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17 04:30:19
日報

ESG系列|港孕育初創水源足 投資推廣署陳幗貞:拓綠色科技 須跨人才應用兩大挑戰

分享:
ESG系列

陳幗貞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綠色科技中心。

發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為全球大趨勢,惟目前仍未出現具領導地位的市場,挾內地橋樑角色優勢的香港,過去1年亦多次提出打造成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的目標,而要成功分一杯羹並突圍,能否孕育綠色科技初創企業成關鍵。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足夠投資者及資金灌溉綠色科技初創,加上港府政策支援,有條件邁向綠色科技中心,惟「一講到科技,無論邊度永遠都唔夠人才……人才絕對係其中一個挑戰」。至於另一挑戰「就係adoption(應用),好多企業都知佢哋要做多啲可持續性項目,但內部唔理解,亦唔知有咩科技可以應用,connecting(聯繫)就係其中重要部分。」記者:林靜 攝影:李睿哲

有統計指,全球綠色科技市場在2030年將達4,174億美元(約3.26萬億港元,與2021年的355億美元比較,年複合增長達31.5%;至於內地在2020年拋出「雙碳」目標,有估計涉及的投資或以百萬億元人民幣計,綠色機遇的潛力可見。本地初創企業增長亦明顯,去年達3,985間,較2018年多51%,而去年投資香港初創的金額就達38億美元(約296億港元)。至於單計綠色科技初創企業,目前在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數目就超過100間。

金融中心匯聚投資者 港府多途徑資助

陳幗貞表示,初創企業成功的基本要素為「access to funding, access to market, access to talents」(獲得資金、進入市場、吸納人才)。而擁有龐大金融產業的香港就不乏私人投資資金,「由早期的天使投資、再到私募基金(PE)、再到公開市場,我哋係有一條龍嘅融資」;而另一個水源來自港府政策及資金支援,在創新及科技範疇一直投放資源。目前港府有多個途徑資助綠色金融企業,包括環境及生態局管理、獲注資4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2020年至今共批出22個項目資助,共涉逾億元;另外創新科技署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累計批出147項與綠色科技相關的研發項目,資助總額約5.75億元。
 

Ad Block
ESG系列

StartmeupHK創業節將於下月登場。

「科技人才永遠唔夠」 須續吸專才

市場方面,香港的一大優勢就是背靠祖國。陳幗貞指,不少初創以港為基地,主要因為劍指內地市場;同樣地,有內地初創想進入國際市場,亦會以亞洲中心的香港作為一個途徑。按統計,目前本地的初創企業中,約25%的創辦人為非香港人,當中21%來自內地、16%來自美國,以及13%來自英國,「佢哋嚟香港就係因為睇到商機」。至於人才,她指香港的一大賣點是亞洲區中唯一擁有多達5間全球排名100大的大學學府,可以提供不同領域且具國際視野的人才,惟在「科技人才永遠唔會足夠」的前提下,政府仍須繼續推政策吸引專才。

Ad Block

創業節下月登場 搞摩天輪speed dating 

而投資推廣署的角色,主要就是針對人才及應用兩個挑戰入手,建立一個展示平台。陳幗貞指,每年均舉辦、今年定於下月8至17日登場的StartmeupHK創業節,就是想藉此向公眾展示初創企業的科技,將初創與不同的投資者或企業聯繫,並同時設有招聘會,協助企業尋覓人才。創業節其中一個焦點項目,就是在海洋公園摩天輪進行投資者配對,安排初創與投資者輪流並單獨於摩天輪內會面,以類似「speed dating」(快速約會)的形式配對。

Ad Block

對於香港要拓展成為綠色科技中心,須面對不少鄰近的競爭對手如深圳及新加坡等。陳幗貞指,可持續發展除了是機遇,亦是對下一代負責任的議題,「多啲人專注做,一齊對抗氣候變化係好事,競爭係會有,但我諗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合作先係一個更多嘅方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