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04 16:22:00

全球可疑數碼詐騙比率香港最高 環聯:香港可疑交易宗數按年大增57%

分享:

全球可疑數碼詐騙比率香港最高,環聯報告指,香港可疑交易宗數按年大增57%。(環聯)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最新環聯(美:TRU)發布的分析報告顯示,全球可疑數碼詐騙交易在 2023 年上半年有所增加,影響遍及各行各業,其中零售及電子遊戲為全球最常被攻擊的行業。當中,全球可疑數碼詐騙比率以香港最高,達18.3%。

環聯於今年7月10至19日期間,訪問973名香港成年消費者,了解他們過去三個月有否成為網絡、電郵、電話或短訊數碼詐騙的目標。

38%香港消費者表示曾成為詐騙目標

環聯調查發現,32%受訪者表示在過去3個月曾成為可疑數碼詐騙的目標,另外6%更表示成為詐騙的受害者。當中香港受訪者表示,最常遇到的詐騙手法為語音釣魚(Vishing),涉及34%受訪者;其次則為遇到網絡釣魚(Phishing)及短訊釣魚(Smishing,即透)各佔31%及29%。

至於源自香港的數碼交易方面,旅遊及休閒業和虛擬社區,如網上約會、論壇等,2023年上半年的可疑數碼詐騙交易比率,屬調查所及的行業當中最高,分別為8.1%和4.8%。隨著旅遊業復甦,今年上半年旅遊及休閒業的數碼交易宗數增幅最為顯注,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43%。

環聯亞太區首席產品官殷虹表示,消費者對數碼服務的接受程度不斷上升,加上騷擾電話猖獗,引致數碼詐騙的損失劇增。消費者較以往更依賴網上平台進行交易之同時,亦更期望企業能保障他們免受詐騙活動的侵擾,並主動辨識可疑賬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