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世界盃
2022-11-25 14:45:17

世界盃2022︱出身貧民窟曾遭持槍指嚇 李察利臣射入金球名字響遍全球

分享:
李察利臣窩利車身入金球。(美聯社)

李察利臣窩利車身入金球。(美聯社)

世界盃G組賽事,被視為今屆奪標大熱的巴西終於出場,面對防守出色的塞爾維亞,憑着李察利臣(Richarlison)個人技術梅開二度為球隊帶來首勝。這位效力熱刺的25歲球星,雖然鋒芒及不上陣中王牌尼馬(Neymar),默默埋頭苦幹多年首度亮相世界盃,終於能在世人面前展露屬於他的光芒,讓世人記住他的名字。

李察利臣的奮鬥故事,與很多巴西球星都一樣,貧窮刻苦的童年,離鄉別井鍛煉球技,不同的是,他曾經被槍指頭,李察利臣的足球生涯幾乎未開始已經結束。

 

這是李察利臣首次出戰的世界盃比賽。(路透社) 李察利臣個人梅開二度。(路透社)

因為足球   放棄了媽媽

來自巴西貧民窟、經過幾番努力終於成功才能......這幾乎是所有森巴球星的成長方程式,李察利臣當然也不例外。即使如此,他的故事依然讓人動容,他甚至在7歲的時候,為了足球竟然放棄了自己的媽媽。

李察利臣的父母在他7歲那年離婚,他要決定跟隨爸爸還是媽媽,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憶述:「當時我已跟媽媽坐上裝好所有家具的搬運貨車,最後一刻我下了車。所有兄弟姐妹都隨媽媽離開,只有我留下跟隨爸爸。」改變主意的原因與親情無關:「爸爸是唯一跟我一起踢足球、看足球比賽的人,我知道媽媽不會帶我入場睇波。我年紀小,但並不蠢。」

出身地點龍蛇混雜   曾遭持槍指嚇

李察利臣的家鄉是巴西是一處偏遠而龍蛇混雜的地方,「我們住在一間小屋,人們在後院存放毒品。我從未接觸毒品,但那些藏毒者是我的朋友,我不能出賣他們。當然,我部分朋友目前正在坐監。」天天看到的不止毒品,還有槍和子彈。他對槍聲毫不陌生,最驚險一次,更被陌生男子用槍指着臉龐:「他誤以為我是企圖搶他地盤的毒販。這就是我以前的生活!」

子彈、毒品夾離在他的生活之間,足球成為他的救贖,「我的足球教練來自警方,他們知道我來自哪兒,時常給我忠告,讓我遠離變壞的不歸路。」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李察利臣出身貧民窟,成名後回饋社區,疫情期間收集食物幫助有需要的巴西同胞。(李察利臣 Instagram) 李察利臣與他的父親感情非常要好。(李察利臣 Instagram) 李察利臣與家人的感情非常要好。(李察利臣 Instagram) 李察利臣小時候要與足球結下不解之緣。(李察利臣 Instagram)

孤注一擲   最後試腳

雖然沒有誤入歧途,但李察利臣的職業球員之路依然看不到起點,他的成長地並不是巴西的熱門足球地區,在當地業餘球會訓練多年,到16歲這個足球員簽訂職業合約的關鍵年齡,他卻沒有球會主動與他簽約,他要自己四出到各家球會敲門試腳。然而,先後被不同球會一一拒絕的他,甚至令他哭成淚人準備放棄,「我已不夠手指去計算有多少間球會拒絕過我,當時已作好放棄足球的準備,但市內的人們認定我有天份,鼓勵我繼續嘗試。」

當時他視離家鄉600公里遠的明尼路是他的最後機會,原本剛好湊足來回車費,可是他實在太肚餓,忍不住買東西吃,「如果我再次失敗,便沒有錢買回程票回家。」也許正是這種破釜沉舟的想法,他終於成功了,正式展開職業球員生涯。
 

巴西球隊明尼路成為李察利臣為職業球員的起點。

巴西球隊明尼路成為李察利臣為職業球員的起點。

火速上位  四年間蛻變成英超球星

獲升上明尼路一隊僅一個球季,李察利臣隨即被另一巴甲球隊富明尼斯挖走,並開始受到歐洲球會注意,他曾經幾乎加盟荷甲班霸阿積士,最後卻以1,100萬英鎊的轉會費加盟英超球會屈福特,他坦言:「阿積士是大球會,又有歐聯踢,人工亦更高,但在英超比賽是我的夢想,多少金錢也換不來。」

他加盟屈福特後表現不俗,每場比賽都能交出上乘表現,但球隊成績欠佳,連同信賴他的領隊馬高施華也在2018年1月被炒,他的狀態亦隨之下滑。當季屈福特以第17名的成績驚險護級,過千萬英鎊身價標籤令李察利臣被球會遷怒於他,幸好「恩師」馬高施華再次出現,這位葡萄牙籍領隊獲愛華頓聘用,第一時間以破屈福特球會轉會費紀錄3,500萬英鎊的轉會費,高價簽入李察利臣這位愛將,令他正正式式踏上球星之路。

雖然馬高施華亦後被愛華頓辭退,但卻無影響李察利臣在愛華頓的地位,他效力愛華頓4個球季,交出43個入球,並多次成為球隊的英雄,包括2021-2022球季協助愛華頓成功脫離降班旋渦,並引起多間球會對他虎視眈眈,最終在2022年的夏天以5,000萬英鎊轉會費,加盟另一間英超球會,熱刺。能夠出戰歐聯比賽令他更受注目,並在干地教導下持續進步。

 

Ad Block
2022-05-01T143005Z_174969634_RC2FYT971PCF_RTRMADP_3_SOCCER-ENGLAND-EVE-CHE-REPORT.jpg

李察利臣在英超多次拯救愛華頓,效力四季已成為愛華頓球迷心目中的寵兒。

表現亮麗   國家隊的絕對主力

首次為巴西大國腳正選上陣即梅開二度,令人眼前一亮,李察利臣今季為巴西上陣七場入九球及有一次助攻,是領隊迪堤手下最可靠的射手。今屆世界盃巴西被捧成大熱,「老大哥」尼馬繼續帶領球隊的同時,首戰卻受傷,他身邊一班隊友能否分擔進攻責任相當重要,從首仗的表現看來,李察利臣的把握力絕對是巴西其中一個最具殺傷力的武器,巴西今屆賽事能走多遠,比起各隊針對的目標人物尼馬,李察利臣的作用或許更加關鍵。

李察利臣的表現絕對影響巴西今屆世界盃能夠走多遠。(美聯社)

李察利臣的表現絕對影響巴西今屆世界盃能夠走多遠。(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