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2-11 14:19:15

北京冬奧︱俄花滑少女證實藥檢「肥佬」 IOC尋求推翻俄禁藥組織放生決定

分享:
俄羅斯花樣滑冰代表華利伊娃在去年12月的藥檢不及格,但被俄國當局放生,國際奧委會正尋求推翻決定。(路透社)

俄羅斯花樣滑冰代表華利伊娃在去年12月的藥檢不及格,但被俄國當局放生,國際奧委會正尋求推翻決定。(路透社)

北京冬奧的花樣滑冰團體賽,國際奧委會(IOC)終於就遲遲未有進行正式的頒獎禮公布原因。原獲得金牌的俄羅斯奧委會,因為其中女子個人賽代表的華利伊娃(Kamila Valieva)未能通過在去年12月的一次藥檢,原本應被禁賽,但及後被俄羅斯反禁藥組織撤銷禁賽令。國際奧委會已向體育仲裁法庭提出推翻有關決定。

原本在周一已完成的花樣滑冰團體賽,俄羅斯以壓倒性優勢奪得金牌,當中華利伊娃更做出女子運動員的首個4周跳,一時震驚國際。然而,原定在周二舉行的頒獎禮,國際奧委會以「法律因素」為由一直推遲。國際運動禁藥檢測局(ITA)今日(11日)證實,俄羅斯花樣滑冰代表華利伊娃,在12月的一次藥檢不及格。

華利伊娃仍在備戰個人賽。(路透社)

華利伊娃仍在備戰個人賽。(路透社)

俄組織解除禁賽令 讓華利伊娃繼續出賽

原本需要就此事禁賽的華利伊娃,卻獲得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解除禁賽令,令這位15歲的花滑新星可以出戰北京冬奧。ITA已經與IOC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申請取消RUSADA的解除決定。ITA表示,華利伊娃是在去年聖誕節當日採集有關樣本,並交到瑞典的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進行檢驗,而有關報告在2月8日,即她出戰團體賽前的一日出爐,並證實對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呈陽性反應。原本華利伊娃應該被禁止參賽,但是華利伊娃對報告提出質疑,而RUSADA亦同意,並解除了禁令。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將會在她出戰個人賽前,即2月15日前進行聆訊。而華利伊娃今日仍有到首都體育館訓練,準備之後長開的女子個人賽。在團體賽中,俄羅斯奧委會原本獲得冠軍,但若最終被取消資格,以由銀牌的美國替補,而銅牌的日本會升第2,第4名的加拿大有望補獲銅牌。加拿大奧委會的官員竟指出,一個公平的過程對保護運動的完整性是很重要。我們希望問題能夠迅速得到解決,應獲得獎牌的運動員可以在北京取得獎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