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23 06:00:00

天后的慈悲

分享:

傍晚時分,天后廟的餘香猶裊裊揚升在油麻地人來人往的天空。環繞天后廟的眾坊街、上海街與街市街,各式各樣的雜貨與算命攤檔紛紛「拔地而起」,迎接喧囂夜晚的來臨。這裡是我經常匆匆而過的地方,從未想多停留片晌,因為它吵雜並充斥著席地而臥的遊民。

今天我特地駐足這個地方。夜晚的天后廟榕樹頭廣場格外的寧靜,遊人過客穿梭而過,老人們或單或雙、或坐或臥,與矗立的老榕樹、斑剝的石桌,相應成一幅極其有趣的圖畫。奇特的是,畫中的老人有些緊握著身邊損破的膠袋,有些滲透著呆滯的眼神,直透透地望著正對面的天后廟門。沒有親人兒女,不見傭人看護,他們在天后的眷顧下活著,度過每一個同樣的夜晚。
 

這種源自生活窘境的無欲與無奈,是生活在中環繁華富貴或蘭桂坊杯酒笙歌的人難以理解的。天后廟榕樹頭廣場上茫然踱步、無處棲身的下層階級,從來都不是社會主流議題關注的對象。如果不是天后的慈悲,讓他們在幾近絕望之際,仍舊保有一個空間可以吐露呼吸,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他們或許早已絕跡於這個繁華社會。

也許該感恩的不是天后的慈悲,而是多年來極力維護天后廟與廣場的人。他們不理會物競天擇的規律,也未排斥這些無力謀生、無錢享受的低下階層,讓他們能夠在一個無力競逐的世界中,享有難得的喘息空間。今日香港的富裕程度遠超過天后廟初建時代的千百倍,但我們對於這些社會邊緣人的悲苦仍然無動於衷。究竟天后的慈悲和前人的善心何時才能打動這個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