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9 10:00:00

小朋友開學後 流感疫苗護身防感染

分享:

開學季節已過了月餘,小朋友重返校園上課,加上天氣變化,生病機會自然增加。父母帶孩子來求診時最常問的是:「醫生,小朋友患的是不是流感?」

流感患者一般會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痛、肌肉疼痛及全身乏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腸道症狀;而更令父母擔心的,是流感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包括支氣管炎、肺炎、鼻竇炎、中耳炎、心肌炎,嚴重的甚至出現腦膜炎,菌血症及敗血病。

由於各種流感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例如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如直接接觸到患者的分泌物便有機會受感染。因此,無論是成人或小朋友,都要保持個人衛生,如感到不適或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應戴上外科口罩加以保護。

另一重點是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被廣泛認為能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或死亡的風險。一般建議在每年秋天時份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疫苗後約兩星期,體內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

如懷疑患上流感及病情惡化,應盡快求診,可考慮於醫院或私家診所進行流感快速測試,約15分鐘內可知結果,醫生隨即會按病情需要而提供合適的處方藥物及治療。流感患者咳嗽通常較嚴重、持續時間較長,但接受治療後,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減退。至於幼兒、免疫功能受損及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或需較長時間康復。

Ad Block

作者為全科醫生袁靜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