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12:30:00

影像檢查知多啲

分享:
黃秉康

黃秉康

人腦的結構相當精細和複雜,故此很多涉及腦部的疾病,都不容易單純根據臨床檢查而作出判斷,醫生往往也需要將臨床資料,結合一些影像檢查的結果,以便做出準確的診斷,從而幫助患者計劃合適的治療方案。一般腦科常用的影像如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檢查都屬於非入侵性,兩種檢查也可以了解腦內的情況,並各有好處和局限。

簡稱CT的電腦掃描,比較簡單和快捷,價錢亦較便宜,很適合用於中風等急症,讓醫生知道腦內是否有出血或阻塞。同時,對於一些因各種原因而無法長時間留在檢查床的病人而言,電腦掃描是一項理想而有效的檢查。只是電腦檢查也有弱點,首先是它帶有輻射,不適合頻密使用;對較微細的中風或膠質瘤,敏感度也不及磁力共振。

至於磁力共振就是常說的MRI,影像比較精細,而且不帶輻射,有時毋須使用顯影劑亦可看到腦內或血管病變,可用作頻繁進行的篩查性檢查。但磁力共振的費用較昂貴,而且檢查時間較長,病人需要在檢查床上靜止不動半小時至一小時,經過檢查隧道時產生的壓迫感和嘈音,可觸發驚恐情緒,所以有些人無法接受磁力共振檢查。此外,若病人體內植有磁性敏感的金屬,亦不能做磁力共振掃描,並非所有金屬也受限制,故事先要問問醫生。

不過,病人別以為自己去醫院或中心做檢查,便能知道自己是否患有腦部問題,因為無論是CT還是MRI,都需要醫生指明部位及列出要求,否則未必會包括血管造影。而這些非入侵性血管檢查,並不能完全取代入侵性的血管造影檢查。入侵性血管造影檢查需要在病人大腿股溝的位置開一個傷口,放入導管至頸動脈,注射顯影劑後利用X光檢查血管狀態,可說是監察腦內血管病變的最有效方法,但入侵性檢查有一定風險,故此需要由醫生判斷病人是否適合或需要。

Ad Block

近日有病人告訴我,剛做了磁力共振檢查不久,但因為沒有做三維(3D)影像而需要再照一次。其實現時科技進步,只要利用電腦便可合成三維影像,讓醫生和病人更了解腦內的狀況,毋須病人再做多一次檢查。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