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2 04:30:00
日報

於新常態下運動

分享:

運動對身體有益已經不是新鮮事,近年更有大量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可以促進精神健康。今年一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艾榮醫學中心,在腦神經內科醫學期刊《Neurology》發表了一個有關運動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六千多個參與ARIC(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計劃的人士,參加者普遍都有高學歷和收入,同時他們的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吸煙的比例都較計劃中其他參與者為低,而當中近2,000人接受了腦部磁力共振檢查。
 

研究員分析了他們的運動習慣和數據,同時利用美國體能活動指引2008/2018作為參考,以參與者能夠每星期有150分鐘中等至高強度運動作標準,比較他們腦部組織的改變。研究發現中年參與者34%沒有運動習慣,11%只有低強度運動習慣,16%有中等強度運動,而39%有高強度運動習慣。有高強度運動者在老年時患上腔隙性梗塞(Lacunar infarct)、皮質梗塞(Cortical infarct)或皮質下微出血(Subcortical micro-haemorrhages)的風險較沒有運動習慣者低32%,他們的腦部白質微結構完整性(White matter microstructural integrity)也較高,但灰質容量沒有明顯分別。

學者專家指出運動能夠增加腦部健康,更加有機會預防腦退化病變。在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態生活下,大家不妨和筆者一樣多做運動,抵抗病毒之餘,也活化腦部功能。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