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3 12:30:00

腦腫瘤的常見症狀

分享:

腦外科醫生日常診症離不開中風、腦腫瘤等病症,當病人帶著頭暈、頭痛等症狀來到時,醫生便要診斷症狀的源頭,例如中風通常是急性及短時間內顯現,腦腫瘤則由不正常細胞慢慢增生而成,因此症狀多是慢慢浮現,然後不斷加劇及惡化,且愈來愈難控制。

顱骨有一定的空間,所以腦有腫瘤在初期未必有明顯症狀,但當它不斷增大、壓迫到其他腦組織時,便可能會引起腦壓上升,引發頭痛、頭暈、嘔心胸悶,以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除了腦壓上升之外,腫瘤也可能會引起周邊腦細胞功能障礙。若然在運動區可影響運動神經,產生手腳無力及抽筋等情況;如生在額葉則可令患者的記性下降、思考混亂,甚至性格及性情大變、異常行為或幻覺等情況。假如腫瘤生長在聽覺神經,如聽覺神經纖維瘤,可引起耳鳴及聽力下降。

腦內的腫瘤亦有可能引起腦部發生水腫,帶來抽筋及腦癇等情況,部分病人因為腦癎而做腦掃描,才發現腦內有腫瘤存在。此外,腦腫瘤也可影響一些間接功能,例如是腦下垂體腫瘤可致荷爾蒙失調。

惡性腦腫瘤可以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兩大類,前者指源自腦細胞的病變,後者則是由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至腦部而起,患者不只有腦腫瘤症狀,更會有原來腫瘤的症狀。這類個案既要治療腦內的腫瘤,也要處理原發癌瘤才能達到控病的效果。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