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0 12:30:00

腦膜瘤(一):簡介

分享:

腦膜瘤是一種顱內的原發性腦腫瘤,常見程度僅次於神經膠質瘤。腦膜由三層組織,由外至內分別是腦硬膜、蜘蛛網膜,以及最內層的軟腦膜,而腦膜瘤就是源自蜘蛛網膜的帽狀細胞。由於蜘蛛網膜在顱骨內幾乎無處不在,故此腦膜瘤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當中以大腦圓凸位置、矢狀竇旁及蝶骨脊等部分較為多見。

臨床上,腦膜瘤的發生率隨著年紀而上升,患者多在年齡多在40至60歲之間確診,女性患病較男性為多,比例約為三比二。有研究指出,腦膜瘤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密切關係。另外,患有基因突變的神經纖維瘤或曾經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亦較大機會患上腦膜瘤。

大部分腦膜瘤都屬於良性腫瘤。根據世衞的分類,第一級是典型良性腦膜瘤,約佔所有腦膜瘤個案80%至85%;第二級是非典型腦膜瘤,約15%至18%,通常仍屬良性,但可能已有入侵腦部的情況,以及活躍的細胞分裂,復發機會相當高。至於第三級就是惡性腦膜瘤,只佔約1%至2%。

腦膜瘤是腦實質外的腫瘤,檢查以磁力共振為最佳選擇。影像會展現明顯的腦膜增厚現象,而邊緣會有尖細的尾巴突出,稱為dural tail sign。雖然大部分腦膜瘤患者的影像都有這情況,但其他疾病亦有類似表現,如淋巴瘤、漿細胞腫瘤、繼發性癌症或發炎性疾病等,因此需要進行組織化驗才能作出最終診斷。

腦膜瘤引起的症狀及處理方法,與其生長的位置、體積、涉及的範圍和組織息息相關,有些腫瘤比較容易處理,但亦有些非常複雜及困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未來我們就按腦膜瘤的位置逐一介紹,讓大家更清楚腦膜瘤這個腦病。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