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8 04:30:00
日報

頭皮都會生濕疹?

分享:

每逢轉季的日子,濕度和溫度有轉變,頭皮就會跟皮膚一樣,變得非常脆弱及容易敏感,造成頭痕或頭頂落雪問題。很多人都以為頭頂落雪,滿頭頭皮是自然定律,但事實上極有可能與生活習慣或天氣改變有關。


頭屑是頭皮下面的角質層細胞因不斷更新而剝落。在正常情況下,剝落與更新兩者速度相若,不會有頭屑問題。但是一旦新陳代謝速度失去平衡,底層細胞不受控制地加速分裂,頭屑便會變得愈來愈明顯。充足的休息可令頭皮細胞有充分時間修復,而選擇合適的洗髮產品亦可減少頭皮濕疹的風險。


髮質一般可分為油性、中性、乾性三種,但會隨着年天氣濕度溫度、生活習慣、年紀的增長等而有所改變。夏天油脂分泌較旺盛,可選擇使用控油洗頭水,但到冬天,應改用具有保濕滋潤成分的洗頭水。至於長者方面,他們油脂分泌較少,通常屬於乾性皮膚,最好選擇滋潤性的洗頭護髮產品,不要選擇潔力太強的,因為有可能刺激頭皮,引致頭皮濕疹,愈洗愈痕。另外要避免長期用太熱風筒長時間吹乾頭髮,因有可能令頭皮變得更乾燥,從而使頭皮濕疹轉差。

Ad Block


不少人對頭屑問題有很多誤解,以為跟衛生有關係,心想只要洗多幾次頭,便能減少頭屑問題,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想法。洗頭過量,不單對頭皮濕疹無幫助,更有可能刺激頭皮,有繃緊的感覺,或令頭皮問題更嚴重。其實根據自己頭皮的膚質選擇合適的洗頭水和正確洗頭的時間,已經有效改善頭皮濕疹的狀況。若有需要,醫生可處方抗組織胺藥和局部類固醇頭皮藥水去醫治頭皮濕疹。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