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6 12:30:00

頸椎融合術助改善頸痛

分享:

現在無論男女老幼,總有一部智能手機在手,甚至會用平板電腦煲劇,結果大家都變成低頭一族,令頸椎更易及更早出現退化。除了頸痛外,有時更會出現手部麻痺乏力、手指不靈光等情況,嚴重者連走路也受到影響,問題的源頭是椎間盤受壓或退化,導致頸椎神經受壓迫。病情較輕的病人可透過藥物及物理治療改善情況,若治療後無效或病情嚴重妨礙生活,就可能要考慮進行頸椎融合術,包括切除椎間盤、為神經線減壓,以及植入人工裝置,從而恢復、維持或重建椎間盤的正常高度,令頸項的孤度重拾穩固,症狀亦會消失。

很多病人聽到要做頸椎手術便十分擔心,怕手術失敗會致癱及致死。頸椎的結構複雜,涉及重要的組織及功能,醫生絕不會貿然建議病人做手術,亦非所有病人也需要做手術,若掃描和臨床上找到及確認問題所在,而手術又能夠幫到病人,才會建議進行,而操刀的醫生需要有專業知識和訓練。

另方面,現時有不少科技和方法,可以幫助提升項椎手術的安全性,例如在術前以磁力共振掃描了解頸椎的孤度及結構變化,手術期間則利用X光導航及術中監察等方法,確保落刀的準確性及神經線活動正常,加上有各種儀器的協助,手術期間需要觸及的組織更少,創傷性亦較低,讓病人可以更快速康復。

今時今日,即使是複雜的頸椎手術,只要醫生在手術前有充足的準備,加上有足夠的經驗,出現嚴重後遺症已變得甚為罕見。當然,預防勝於治療,我建議大家平日可以多做頸部伸展運動,並要注意身體姿勢,避免頭部傾前及駝背等,有助提防頸椎提早退化。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