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6 13:45:00

中間着墨

分享:

近年因機構的工作使我有更多機會與社工系同學接觸和交流,欣賞他們對社會需要的投入和關注。我在2011年畢業於經濟系,主要於商業機構工作,對於才疏學淺的我來說,實在不太認識社工的學問,但由於自己是一位殘疾人士,純粹源於心中一份熱情去協助同路人才接觸到社會服務,盼望虛心以本文作謙卑分享。

 

近年從工作中觀察到,社工經常提及宏觀的社會倡議,大致上就是指在社會政策、體制上的工作和推動。或是,微觀上,對服務對象身心的發展建設,這兩方面我都是一邊做一邊學,從錯誤中學習,還是需要不少的磨練。可是,我還察覺到很多人忽略的中間位置,不多人在此着墨,那就是商界的參與和連繫。

 

在商界的工作中,我學到其實很多人都有一種誤解。商業並不單以盈利為本,反之,應說是透過效率和價值為本達至商業目標。若果需要投放一項社會需要及議題到企業中,我們必須釐清社會價值和商業機構目標的相互關聯。當中的關聯不單是盈利,但也當然不能光是虧損。更重要的是與公司理念和目標的連繫、內部同事的參與、高層與前線同事的互動、以及關顧主事企業聯繫人脈的內部角色,確保主事人脈努力的迴響,當中元素未能盡錄,以上的都是成為帶動社會議題在企業中被接納的關鍵。

Ad Block

 

很多人在實踐企業社會項目時,經常只是關注高層的回應和照片的質量,其實那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當中還有縱向連繫各層同事的參與,以及他們的回應,那故事性的表達及與受助者的互動是極為重要的。特別重申一點:我們決不可要求用受助者「拍膊頭」式的單向付出,反而,我們更要勇於堅持雙向的「win win」。是的!絞盡心力希望使受助者真實受惠,同時能平衡各方需要,這不就是我們社會工作的責任嗎?我時常嚴厲警惕自己,花盡心思在兩者中取得平衡,必要時婉拒合作,堅持理念。另外,横向方面,可以協助企業在同行及市場上表揚做得好的,建立可持續的同行帶動角色。

Ad Block

 

另外,在每次項目中,與合作夥伴的會議,我們都堅持數個小習慣來確保有效及具效益的會議,用以回應對方所花上的時間和心力。首先,事前上 LinkedIn 了解對方、瀏覽公司網站和近日相關新聞、了解對方給予的會議時間長度,決不遲到和拖延,預先溝通議程和來意,預備好 PowerPoint簡報表和相關影片,在預期的時間內帶出重點、總結、會後行動以及雙方工作內容和角色,準時散會。這樣才能有效展開其後的合作。事實上有不少大企業從不鼓勵內部和對外會議超過一小時,甚至不多於半小時。

Ad Block

 

我只是簡單虛心分享經驗而已,不敢「拋書包」,只是作為屢屢碰壁後的過來人,隨筆記下警惕自己,與讀者互相勉勵。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