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2 05:15:00

忙於編織

分享:

上次提到我一位患有嚴重躁鬱症的朋友Serene,長期情緒往來於兩極之間,這時嚴重抑鬱,下一刻極度亢奮。但她克服無數身體上的折騰,剛成立了一間教人編織的社企「思織靜念」,以過來人的身份,訴說著編織對於精神病人的神奇效果。
 

Serene自30歲病發,至今受這個病折磨已經接近十年。起初她編織純粹是希望以度身訂造的衣服,遮蓋自己因為吃藥而引致肥胖的副作用。織下織下,她發現織衫對她好像有一種神奇效用,能夠穩定情緒,於是她尋根究底,發現原來一早有醫學文獻證實編織過程的重複性和節奏性,能有效減少壓力荷爾蒙,同時會產生血清素和多巴胺,產生開心的感覺。以Serene的自身經歷為例,她每個月最少會經歷一次嚴重抑鬱,可以連續十多日躲在被窩裏,與世隔絕。但由於她是躁鬱症患者,她的情緒終會朝另一極端反彈。通常Serene情緒到達谷底,有跡象回升時,她會努力迫使自己把握這一瞬即逝的時機,從被窩中爬出來,織第一針,那麼她便可以迅速把自己從谷底拉出來,受苦的時間和程度都會大大減少;同樣當她躁狂發作,處於亢奮階段,編織所需要的專注度和重複性讓她的腦部活動減慢,有助平伏她的情緒。Serene說,精神病患者一般很難接受和應付挫折感,因此編織的另一個獨特之處是如果織錯針,可以拆線再織過,這正好不會適得其反地製造挫折感。此外編織後的製成品,看得到,摸得到,這種實在的感覺也會增加Serene的成就感。

Serene 的社企主力服務不同學校的特殊需要學生。Serene希望防患於未然,向過度活躍症和自閉症等的小朋友推廣編織的好處。她說,不同小朋友需要不同教法,例如針對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她會把毛冷球拆細,並且使用不同顏色,讓他們不斷換毛冷,保持他們忙碌之餘也培養他們的專注度;至於自閉症的小朋友,他們一般要求完美,喜歡重複性的動作,因此便會用同一顏色的毛冷,針步也會有系統地不斷重複。

Serene以過來人身份,不忌諱地把自己展露於人前,目的都是想告訴世人,精神病並不可怕,患者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貢獻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