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30 04:30:00
日報

地區派飯深度遊

分享:

我從小就在北角長大,說我熟悉這個地方嗎?有時也有一股陌生感。直至上星期,我和大仔參加了一個向露宿者送飯的義工活動,好讓我在那一個小時重新認識這個地區。

活動由一間名為Impact HK的慈善機構所舉辦的。這個機構專門協助露宿者,向他們提供食物、居住、教育,進而希望帶他們走出露宿街頭的生活,重新投入社會。機構幾乎每天都會在不同地區舉辦兩至三場的派發物資活動。正好其中一條露線是北角區,於是我取其便利報名參加。

活動以五至六人小組形式進行。晚上八時先由渣華道起步,大家捧着飯盒、水果、小食、口罩等物資,一行人往春秧街方向行。沿途我跟大仔說,有疑問便請教領隊義工,誰知他問:「點解佢哋要瞓街,唔返屋企?」這個問題可說是考起了所有人,因為露宿者問題確實在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社會情況。正當大家熱烈討論之時,領隊在轉入春秧街前跟我們說,轉角後可能會有很多老人家擁上,叮囑我們注意,也提醒我們每人派發一份物資便可,盡量讓多些人受惠。晚上八點多的春秧街很冷清(圖),只有少數的藥房仍在做生意。正如領隊所說,一班老人家好像已在期待我們的來臨,一湧而上,在昏暗的燈光下引起一陣小哄動。大仔有點兒緊張,但回過神來便立即把手上的梳打餅逐一送上。我連忙抓緊教仔的好機會:「你睇下,你平時嫌無味嘅梳打餅,已經係公公婆婆的一餐。你有屋住,有冷氣嘆,有熱水沖涼,呢啲都唔係必然。」除了露宿者,我們也把物資派發給清潔工人。之後我們再沿着電氣道走到艇街,在這裡的天橋底也有幾位正在熟睡的露宿者。與之前的老人家不同,他們瞄到我們到來,不屑一看,繼續瞓覺,很有露宿者的風範。我們也只好把物資放在他們身旁。活動的最後一站是油街公廁,我們把所有剩下的物資全部派發給那裡的清潔工人,結束了一個小時的行程。

我們作為派飯初哥,這次的參與比較表面,沒有與露宿者有太多交流。但機構平日會與不同地區的露宿者傾談,了解他們的背景和需要,想辦法幫他們上樓,甚至為他們安排工作。這次活動對於大仔來說是一個了解自己社區貧窮基層的入門班,對我而言,也是一個重投自己成長的社區的好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