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9 18:15:00

普通市民眼中的「愛國者治港」

分享:

分享一個小故事:某日看到一位從事地區工作的建制派網友在臉書發一帖文,是一項關於「愛國者治港」的意見調查。帖文的讚好寥寥可數,留言亦只有一個,留言者相信是當區居民,表示:「請問飯券登記左幾時通知?」

 

你可以說這個留言是「牛頭不對馬嘴」,但某程度上,它反映了普通市民某種對「愛國者治港」的態度:相對於抽象的政治倫理,他們更為關注切身利益。

 

現時對「愛國者治港」的宣傳,主要是曉以大義(「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政治倫理),以及曉以利害(在愛國者管治下,香港的明天會更好)兩方面。至於對「愛國者治港」發表看法的,主要是政界和工商界的精英,普通市民的看法比較少呈現出來。

 

相信無人會懷疑,「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和理所當然的,但為何本屬理所當然的原則,回歸20多年都未能真正全面落實呢?須知道,回歸以來,港府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都是經由中央任命,而建制派一般都能在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區議會(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屬於極端情況)取得過半議席,為何反中亂港分子仍然可以坐大成勢?

 

選舉制度有缺陷,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不容忽視的,是回歸以來港府的施政表現。
 

「深層次矛盾」一詞早於2005年由時任總理溫家寶向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提出。直到現在,中央官員仍舊反覆提到要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顯示出中央的高度關注,亦反過來證實了深層次矛盾一直無法得到解決。

 

正正是深層次矛盾一直無法解決,反中亂港分子才有機會乘虛而入。當然,除了反中亂港分子從中作梗,港府官員無能,以及既得利益者的阻撓,同樣是導致深層次矛盾無法解決的原因。

 

請回想一下,在曾蔭權年代,政府拒絕復建居屋及減少興建出租公屋的數量,導致公私營房屋供應嚴重失衡,公營出租及出售房屋建屋量嚴重落後,而且長期不造地和減少土地供應,導致土地儲備不足,「地產霸權」、「官商勾結」成為社會上的熱門議題。

 

其後,反中亂港分子將矛盾激化及轉化,將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歸咎於所謂的「中國因素」,網絡上開始湧現「蝗蟲論」,揚言不論是學位、宿位、職位、醫院床位、住房、日常生活用品等,都被內地人及內地資金全方位「入侵」。

Ad Block

 

這樣一來,反中亂港分子就成功將「國家利益」與「香港利益」對立起來,「愛國」就等如「賣港」,將港府抹黑為只是既得利益者附庸的「港共政權」,導致港府以後所有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嘗試都會被反中亂港分子歪曲成侵吞香港公共資源的陰謀(例如為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被反中亂港分子抹黑成政府向商界及鄉紳進行利益輸送的圖謀,批評政府意圖將新界東北變成「富豪雙非城」及「深圳富豪後花園」),加深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令市民不相信港府有心有力改善民生,從而損害政府的「表現認受性」,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陷入惡性循環。

Ad Block

 

平心而論,大部分屬黃營的普通市民,假如問他們真心支持那個反中亂港分子當特首,他們大多都支吾其辭,無法回答,因為他們不是真心支持或者想推動叛國者治港,而是對回歸以來港府的施政表現感到失望。相反,大部分屬藍營的市民,他們也未必真的很滿意港府的施政表現,只是經歷過修例風波,黑暴嚇怕了他們,極為擔心讓反中亂港分子治港帶來破壞,才選擇支持港府。這反映出,相比大道理及理論,市民其實更受實際利益所影響。

 

副總理韓正接見港澳政協委員時,提出當止暴制亂及選舉解決好,就要下大力氣解決經濟民生、住屋等深層次問題,並更好推動創科,尋找香港經濟新增長點。可見,中央出手進行選舉改革,為港府掃除政治障礙後,港府能否真正解決深層次矛盾,有良好的施政質量及效果,達到良政善治,向市民證明愛國者是有能力治港的,以爭取民心,就是令市民真誠擁護「愛國者治港」,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及鞏固的關鍵所在。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韋諾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