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28 13:45:00

疫情加速科技應用 「50後」應為市場新貴

分享:
港式50後

港式50後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為保障長者安全,安老院舍多次大門深鎖,一律禁止家屬探訪。這現象不只出現於香港,在新加坡、美國,幾乎全球各地的安老院舍,也採取大同小異的措施。在美國、歐洲等地,一般安老院舍地方較寬敞,陸續出現「隔空傳情」的畫面,讓家屬和住客隔著玻璃窗相見;香港未必做到,但也有院舍靈活變通,讓住客透過視像通話與家人見面。而這類安排不只見於安老院舍,醫院也有類似安排。

 

談到醫院,疫情期間被視為高危地方,很多年長者因為怕被感染,或因家人擔憂,而缺席覆診。雖然醫學界大力呼籲市民要定期覆診,可是仍有不少人延遲覆診或配藥。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的流行,可能令在業界籌備已久的虛擬應診有機會加速實現。

 

根據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5月進行的調查,超過6成受訪長者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視像看診;近4成受訪長者視抗疫為長期作戰,認為疫情將持續一年或以上,故認為視像看診是可行的選擇。

 

事實上,隨著中年、年長社群教育程度提升,智能手機普及,科技於長者間的應用已有充份條件,而新冠肺炎正好提供契機,讓科技於香港人老去的過程當中,加速在社區普及和應用。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早前指出,政府建議長者在疫情下應避免到街市買菜,應運而生的,便是年長消費者對外賣食物平台服務的需求。這既然形成了商業市場需求,便應有商業力量參與其中:他建議商界積極考慮年長者為潛在客戶,向他們提供並推廣服務,豐富年長者的選擇的同時,亦能推動長者科技的應用。

Ad Block

 

過去當我們談到科技,很多時長者都是被設定為受惠者,但當50後、60後能自由、自主地使用網購、外賣APP落單時,筆者期望更多公司重新評估年長市場的潛力,推出更多適合年長者的服務和產品。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s://www.sie.gov.hk/tc/resources/hksi/detail.page?content=151&WT.mc_id=hksi_shortur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