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30 13:30:00

目標明確 前途共創 

分享:

八月某晚,我在街上巧遇一位「中學時代的老同學」。由於高考畢業後,各奔前程,重聚機會不多,只能透過即時通訊軟件,閒聊幾句,談談近況。近這四、五年,因要顧及研究生學業和工作,雙方已經很久沒有再聯絡。今次偶遇,不禁談起從特殊學校畢業後,人生的種種經歷,確實荊棘滿途,但苦盡甘來。

 

人生如戲,回想當年我們二人的公開試成績很差,只能報讀職訓局的文憑課程。經過十多年努力後的今天,雙方亦學有所成,投身職場,開展自己的人生路。現時她在立法會擔任秘書工作,隸屬公務員職系。我在浸大完成電腦碩士課程後,創立了一間專為肢體殘障人士度身訂造電腦系統的社企—「CP2Joy IT CO.LTD」。當時,我們在報讀這個文憑課程時,完全基於興趣和一個信念—「我要自立並對自己選擇和行為負責,皆因心中很明白可選擇的路確實不多。」於是,埋頭苦讀奪佳績,憑努力爭取別人認同,以正途爭取心中所想,向人生目標逐步邁進。

 

在閒談中,她問我:「何解會開社企,而不去打工?」我很認真地回答說:「完全出於同理心!在這十多年間,在求學和工作路上,深深體會到同路人能有效使用電腦的迫切性。當然,心知在香港做科研難過登天,但自己所擁有的是技術、儀器和經驗。創辦社企目的是提供一些市面未曾出現產品或服務,以開闢一個新的市場,所以必需要創新和對那方面知識層面要廣而深,而絕非為開而開!」

 

另外,政府政策上的配合—《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亦提供了一個「無障礙」的社會環境配套,讓更多殘疾人士能在所屬社區「自主、自立」地生活。好處是減少對院舍宿位的需求,有更好人生發展前景等。本地大學在十年內將增設職業和物理治療課程的學額,以應付人口老化和社區復康服務所需。故此,復康科技是新興市場,而且需求有增無減。除了政府創科基金提供相關資助鼓勵研發外,社署有意透過「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復康機構購買和租用相關科技產品,以提升受眾生活質素和照顧者壓力。

Ad Block

 

既然軟、硬件俱備,何妨一試。創辦社企,惠澤社群。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