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7 04:30:00
日報

社區情「書」

分享:

「你照顧我這麼多年,有想過將這份愛帶給其他有需要的長者嗎?」這是阿儀母親說過的一句話,一直留在她的心裏。母親過身後,阿儀希望完成母親的心願,開始留意不同的義工機會,但又怕自己甚麼也不懂,一直只有心動卻未有行動。

後來她在街站認識「耆盼有您.再創生命耆織」計劃。計劃透過建立跨年齡義工小組,支援將軍澳區的長者,並促進跨代共融。「計劃提供不同的義工培訓,提升我們的溝通技能及信心,而且這不是單次服務,而是持續與長者交流,建立深厚的關係,因此吸引我參加。」

計劃中,阿儀難忘與青年一起為一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婆婆製作生命故事冊。她憶述第一次與婆婆訪談的片段:「以前主要在家中照顧媽媽,沒太多與青年及其他長者溝通的經驗,加上自己性格內向,所以很不自在。」沒想到阿儀眼中的「細路」,卻成為她的救星。「最初以為年輕人只是為交功課而參加,但原來他們很有魄力,亦很投入,經常主動打開話匣子,成為我們之間的橋樑!」

阿儀(右)與婆婆一起摺紙,裝飾生命故事冊。

阿儀(右)與婆婆一起摺紙,裝飾生命故事冊。

這次經驗亦令阿儀更深入了解長者的生活及需要。「起初與婆婆話當年,她只會不停說『唔記得啦』,令我們無從入手。後來我們預備一些舊照片,耐心引導她,她便慢慢將往事娓娓道來。」當阿儀將完成的生命故事冊送給婆婆時,婆婆愛不釋手、眼泛淚光。「我想婆婆的眼淚,除了是為往事感觸之外,亦因為感受到社區的關懷。」

一本生命故事冊,連結的不止是長者生命中的點滴,亦將生於不同年代、素未謀面的街坊連繫,見證長中幼的跨代情。

(「耆盼有您.再創生命耆織」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靈實協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