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6 13:45:00

窮一生? 香港貧窮長者的經濟考慮和需要

分享:

早前在討論區看到一則評論,表示貧富懸殊被視為世界三大無法解決問題之一,而在香港,長者貧窮並未得到很多關注。根據《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9年全港有391,200萬名65歲及以上的貧窮長者,貧窮率為32%,數字再創新高,每10名長者中便有3名被界定為貧窮長者。

 

隨着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越來越多長者面對貧窮問題。這篇文章以長者的角度探討他們所面臨的困境;同時希望引起大眾和政府關注長者在經濟保障、財政與物質照顧、實現財政獨立等不同方面的期望和需要。

 

香港老年人經濟照顧期望的研究(Bai,2019)探討了人口老齡化與社會文化變遷背景下,香港長者期望得到的經濟考慮和需要。根據研究資料,逾六成參與者(63.9%)認為他們的財務狀況為僅僅足夠、不足或完全不足。受訪長者認為他們得到的經濟保障不足,財政狀況限制生活各個方面,對未來有不安全感及恐懼,情況令人關注。

 

很多年輕人對長者在商場的長櫈或快餐店流連甚感不解。然而有受訪者表示外出吃飯等社交活動需要錢,只有站著或坐著消磨時間,避免與朋友聯繫才可節省開支。在這個七月的炎炎夏日,筆者嘗試與那些長者交談,得知除了享受商場的冷氣設備以節省電費外,人來人往的商場比起家中四面牆熱鬧,是消磨時間的經濟之選。

 

另外,研究中另一名受訪者陳女士(67歲)表示不希望長命百歲,亦不喜歡聽到人們祝她長久生活,認為這是一種詛咒,她表示身邊的朋友都認同,沒有錢的長壽只是意味著無盡的痛苦。可見受訪者財政狀況受到限制及對未來感到恐懼及無助。筆者不禁聯想,醫學科技進步令人類壽命延長,但得到多幾十年光陰的香港人又希望怎樣過退休生活?

 

針對經濟保障不足,受訪長者期望政府提供財政支援及工作機會,例如全民退休金及改進現有退休保障措施。他們希望政府可以重新審視貧窮長者的生活,看看福利金額(2021年長者綜援金額為$3815)是否足夠。當仍然有許多孤獨的老年人拾荒,只靠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等扶貧措施過活,退休保障措施又能否發揮功能?

Ad Block

 

除此之外,部份受訪長者如陳女士)68歲_表示,希望像年輕人一樣能夠自給自足、財政獨立。可見受訪者希望能夠提早計劃與接續就業,也希望政府可以給老年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筆者留意到市面上雖然多了歡迎中高齡人士應徵的工作,但實際上獲聘請的人數有多少,工作環境又是否長者友善,抑或只有高勞動、低收入、欠保障的工種才容得下長者工作?似乎沒有相關數據,這課題值得大家繼續探討。

 

作者簡介:

歷耆者實習生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老年學及服務管理系學生 張殷銘

Ad Block

歷耆者行政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參考文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20年12月)。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取自 https://www.povertyrelief.gov.hk/chi/pdf/Hong_Kong_Poverty_Situation_Report_2019.pdf

Bai, X. (2019). Hong Kong Chinese aging adults voice financial care expectations in changing family and sociocultural contexts: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and services. Journal of Aging & Socia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