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7 04:30:00
日報

三種觀念不改變,不適合買外地樓

分享:

我2017年4月於友報寫過一篇名為《未來五年樓市難跌》的專欄文章,同年8月,又寫多一篇《樓市五年內難下跌》。寫兩次同樣題材除了突顯小弟Hea富原則外,還有是進一步確認對香港樓市的看法,過去4年,亦於不同專欄及YouTube不止一次提出「自住可買,港樓沒有投資價值。」

4年過去,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 中原領先指數由當時160點升至現在185點共15.6%,不跌預測中了,4年升15.6%應該沒人有興趣投資吧。 

反之過住4年我投資在外地樓市的收益,不算槓桿與收租在內,大概有六成至一倍的回報,當中包含4個國家,想知邊幾個睇返本專欄可找到答案。針對外地樓,港人一般有三種看法,第一種,害怕隔山買牛有風險,因為所有有關外地樓的新聞,不是用「爛尾」就是「苦主」等字眼,而所有好消息幾乎都是樓盤廣告,加上香港人根本沒時間去了解研究另一個樓市,正所謂不熟不買這原則基本實無錯。第二種則是貪求平價入手,以為全世界買樓都一定無得輸,唔做fact check,只要買不要問。 

外地樓投資門檻其實對香港人來說是很高,不是銀碼高,是得到知識難度,世界沒有一個樓市,是可坐在電腦旁邊就能確切了解,就算去過當地,一兩次的走馬看花就足夠的話,那在香港生活幾十年的香港人,應該人人都是樓市專家了。 

第三種是所謂知識分子,只會買他們認為是法律完善民主自由的一線國家為之安全,日本樓市近5年整體升幅比香港更少,英國倫敦5年平均數是跌市。而他們忽視的混沌市場,認為發展中的國家可怕,就像八十年代的香港、九十年代的深圳,外地人都會覺得不穩陣,但珍珠永遠藏於不易找到的貝殼裏,20年前如果有朋友話買深圳樓,我諗九成人會嗤之以鼻,但20年升了16倍。20年前有朋友買倫敦嗎?大概兩倍不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