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2 04:30:00
日報

PMI數據改變板塊投資?

分享:
內地8月財新製造業PMI跌穿50的分水嶺。(資料圖片)

內地8月財新製造業PMI跌穿50的分水嶺。(資料圖片)

內地8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下降至50.1,是連續5個月下跌,而昨天公布的8月份財新PMI更跌穿50的分水嶺,報49.2,數據令市場憂慮今年下半年經濟前景及增長放緩,不知道是否巧合,強勢傳統經濟股股價有調整,新經濟股在過去兩天成為帶領大市由低位爬升的主力,部分資金則轉向股價低殘的基建及相關股份。

由於PMI屬於領先經濟數據,該指數主要反映企業對未來經營前景的看法,及是否願意繼續擴張投資,指數以50作為一個分水嶺,50以上顯示企業仍在擴張,50以下則顯示企業的投資有所收縮。究竟,企業目前的投資意欲是否有改變,未來兩個月的PMI數據將更清楚反映企業的投資動向。

尤其是內地近月連串推出不同行業及企業的整改措施,而習主席提出的「共同富裕」將如何落實,也為企業帶來不明朗因素,正值近期上市公司陸續公布中期業績,筆者與公司管理層見面的機會亦有所增加,筆者發現不論是公司管理層主動提出,抑或是股評人提問,「共同富裕」似乎已成為一個「必答題」。但由於目前仍未有具體指引,管理層最終亦難有太多內容與我們分享。現階段只能等待「共同富裕」所涉及的措施內容。

共同富裕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明確提出,目的是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依法保護合規收入,同時擴大中等收入人數佔比,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益,形成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筆者認為共同富裕的具體演繹及執行十分重要,而這對個人消費及收入模式料有所改變,企業也多採取觀望態度,因此,未來數月PMI數據下降趨勢機會仍大。

Ad Block

一些傳統經濟股份需先行調整, 新經濟股上升一方面是因為股價已跌至低殘水平,另一方面則是整頓互聯網平台巨企的具體措施逐步落地,正如筆者過去兩星期在本欄所說,更多新經濟整改的具體措施出台反而有利股價回升,騰訊音樂宣布放棄與上游版權方達成的獨家協議,對方可自行向其他經營者進行授權,消除騰訊音樂在版權問題的不明朗因素,騰訊控股(700)股價直逼500元水平是其中一個例子。

但現階段未能全面放心,新經濟股高位仍有沽壓,早前已減持,現階段可不急於再套現,但高位不宜追貨。另一方面,資金追捧落後的基建、水務、重型機械等傳統股,但這是追落後性質居多,大家只可短暫跟車博一轉,對於強勢的汽車、新能源、航運及消費股則仍可趁調整吸納。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