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7 04:30:00
日報

腎病病人可以吃甚麼水果

分享:

曾經有病人告訴我,每次看完那些健康衛教資訊會感到很沮喪。因為這些資訊總是告訴他們:甚麼不能做、甚麼不能吃。看得愈多,愈覺得人生了無樂趣。


藝明非常瞭解他們的心情,所以上次說完腎病病人甚麼水果不能吃之後,這次會告訴大家甚麼水果可以吃。


首先要選擇鉀含量比較低的水果,例如:蓮霧、山竹、橙;其次是木瓜、蘋果、葡萄、雪梨、枇杷、菠蘿等等。


有些水果雖然不是特別低鉀,但他們有預防腎炎的作用,也適合腎臟病人適量食用。這些水果包括櫻桃、車厘子、桑椹子等等。


鉀離子可以在水中流失,高鉀的蔬菜瓜類,我們可以透過在食用前用滾水灼過,即是俗稱汆水,來減少鉀含量;但水果有可以怎樣呢?


原來我們可以用冷泡水果茶的方法,來減少水果中的鉀含量。首先將水果洗淨、切粒,清水冷泡一到兩小時後,水倒去,只吃果肉。


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大腸蠕動及排出宿便。而排便也是身體排鉀的方法之一。蔬果進食不足,導致便秘,不利於腎病調養。


加上許多水果有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抗癌的作用。所以腎病病人也可以每天進食適量的水果,來保持飲食營養均衡。

Ad Block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