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27 06:00:00

視力受損令長者易跌倒

分享:

根據統計,在65至74歲的長者中,有2%至10%的人士有視力問題,而在75歲以上之人士比例更高達12%至20%。視力衰退是長者跌倒主要原因之一,會令長者跌倒的機會增加1倍。視力衰退有不同的範疇,當中視力敏銳度(visual acuity)、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深度知覺(death perception)和視野(visual field)的減退都會增加跌倒風險。因為對比敏感度下降會導致步態障礙和走路姿勢不穩定,而視野受損會讓長者不能避開障礙物。很多時候,視力下降亦會伴隨聽覺受損,長者跌倒的機會便會因此而增至4倍。如果再加上走路平衡問題,跌倒的機會更會激增至30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導致長者視力受損的主要原因包括白內障(48%)、老人黃斑點病變(9%)、青光眼(12%)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5%)。白內障會影響中央視覺敏銳度和增加眩光,亦會影響暗環境下的視力。由此可見,白內障是引致老人多次跌倒的主因。白內障手術能有效改善視力,從而減低長者跌倒的機會。

研究顯示,白內障手術能讓65歲以上的長者減低約三成的跌倒機會。長者跌倒通常都由多個不同高危因素導致,透過改善這些因素,長者跌倒的機會便會降低,例如增強肌肉力度、平衡和步態,改善家居環境和增強安全意識,簡化藥物使用和減少不必要的精神科藥物,和改善長者視力。因此,定期的視力評估對長者防跌十分重要。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