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1 12:30:00

錯信流言 或耽誤中風處理

分享:

近期不時收到朋友來電,查問一些關於中風的處理方法,而有關資訊多來自網上或短訊群組,其中一個熱傳的短訊,是指中風時應要求救護車,或直接召喚聖約翰救傷隊的急救服務,將患送到指定醫院急症室,才有機會在3小時內得到溶血針治療云云。看到這些錯誤的訊息令我十分氣忿和擔憂,若有人不幸聽信這些錯誤的資訊,隨時影響中風的急救。

首先,治療缺血性中風主要有兩個方法,分別是俗稱溶血針的靜脈溶栓藥物注射,以及導管取栓術(通血管手術)。溶血針一般在病發後4.5小時內使用,可有效改善中風患者的功能和減低死亡率。若涉及較大的血管閉塞,便要考慮通血管手術。醫管局轄下的急症醫院於今年開始已經推行24小時溶血針治療,並非只有個別醫院提供相關服務。若堅持去某些醫院,造成的耽誤可能引致難以預料的後果。

短訊亦有提及個別私家醫院有提供急症中風治療。部分私家醫院會有既定處理中風患者的流程,確保病人到達後可以跟據情況獲得即時處理,包括聯絡相關的專科醫生。據我所知,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養和醫院、仁安醫院也有相關計劃。沒有這類計劃的醫院,縱使有24小時門診,也不一定能提供適切的中風治療。事前應預先聯絡自己的主診醫生以便早作準備。

此外,消防署的救護車不能按患者要求送到指定醫院,至於聖約翰救傷隊的救護車則數量有限,不能提供即時的急症送院服務。

其實,中風病徵出現後,每分鐘可多達190萬個腦細胞壞死,對於治療要爭分奪秒的中風患者,若把時間浪費在挑選醫院、聯絡救護車等方面,結果只會得不償失。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千萬別誤信傳言,只要謹記「談笑用兵」的口訣,即突然「談」話時不清、「笑」臉不對稱、或手腳無力「用」不了,就要盡快致電999找救「兵」!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黃秉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