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1 04:30:00
日報

出外郊遊 怎樣幫小朋友驅蚊?

分享:

香港由於位處較濕熱的華南地區,春夏之間固然多蚊,即使踏入秋季,出外郊遊行山,被蚊叮而要求診的個案仍會發生,大多為2至10歲兒童,手、腳及臉部是蚊叮的「重災區」。

蚊叮的反應人人不同。有人被蚊叮後毫無感覺,也有人會感到奇癢無比,有小部分個案小朋友被蚊叮後更會有過敏反應。原因是,蚊叮後會在皮膚上殘留一些分泌物,產生痕癢感,痕癢程度則視乎個人體質,與蚊子的種類無關。若對分泌物反應較大,痕癢感便較強,甚至出現過敏反應。

所以,小朋友被蚊叮後應盡快以清水清洗被叮的部位,洗走分泌物,減低過敏風險。為免他們過度搔癢,在郊外也可用冰或冰凍飲品敷患處,以冰涼感來轉移痕癢感。

當然,驅蚊是最重要的。現時醫學上最有效的防蚊成分為「避蚊胺」(Deet),能擾亂蚊子的感覺而達到驅蚊效果,但若濃度過高或會刺激皮膚及引起過敏,甚至影響神經系統,所以應避免對著口鼻噴灑。而且要注意,嬰兒應避免使用避蚊胺,兒童則可使用濃度低於10%的避蚊胺產品。使用後若出現過敏情況,應立刻清洗。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不含避蚊胺成分的天然驅蚊產品,也可為兒童驅蚊,不過效果未必如避蚊胺有效。所以秋天郊遊除了要留意防曬,驅蚊意識絕不可忘記。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出外郊遊 怎樣幫小朋友驅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