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0 04:30:00
日報

夏天亂用頭髮產品易生頭瘡(下)

分享:

上一節我們談到頭瘡在夏天相當普遍,若果控制得不好,更有可能引致脫髮,所以頭瘡的處理絕不能掉以輕心,而其中有效處理的方法就是預防。
預防頭瘡一般是每日認真洗頭一次。方法是先弄濕頭髮全部,把洗頭水倒在掌心,然後加入小量的水稀釋後,再塗上濕髮上,用指頭來回重複按摩頭皮,洗頭時間應為3至5分鐘,且要確保每個角落都洗得到,包括額頭及耳朵兩旁。同時要注意水溫最好不要超過攝氏40度,因為愈熱的水,亦愈容易令頭皮愈洗愈乾,增加頭皮過敏的風險。
 

在選購洗髮產品方面,可選擇控頭油或減頭油的洗頭水,而且應挑選不含添加香料或人造色素的產品,以減低過敏的風險。若使用頭髮定型產品如頭髮噴霧、啫喱後,更應把所有頭髮產品徹底洗乾淨。


治療方面,有些頭瘡會在短時間因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自行消退或得到紓緩,若情況持續嚴重,則需要用特別的洗頭水和處方抗生素藥物去治療。抗生素有殺菌消炎的作用,一般需要服用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去控制病情。


最後,日常有充足休息,減少壓力積累,亦有減少頭油失衡和預防頭瘡的作用。只要做好各種個人頭皮護理的工作,無論在夏天或冬天都不容易生頭瘡。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