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男人做錯事 最緊要冷靜

分享:

男性隨著長大,在各個人生階段都會面臨不同挑戰。以中年為例,不少男士正於職場上衝刺,同時大多數已建立家庭,但隨著孩子出生,妻子或會將心思都放在子女身上,忽略跟丈夫的關係;同一時間,若然是成功男士,也易受其他女性青睞,可能撞破情感的禁區,鑄成大錯。


John(化名)擁有美好家庭,在外人眼中他與太太是幸福的一對,加上事業有成,人生似乎相當美滿。然而志得意滿便易鬆懈,他於40歲時出現婚外情,跟太太的關係頓時破裂。John不懂得如何處理事情,並無在理性層面上跟太太討論,而且也因為沒面子,於是逃避朋友的幫助。太太無法釋懷,所以常板著面,令John更無所適從。在此情況下,John認為惟有酒精才可解愁,於是他喝得很厲害,更常不省人事,最終被送往醫院治療,連記憶力亦受損,對工作帶來重大影響。


在情緒壓力巨大的時候,切記勿做重大決定;以John的個案為例,與太太爭吵時,別輕言離婚,因為在激動情緒下,根本不能作理性分析。理想做法是與太太保持舒適距離,減低衝突;在有共識之下,其中一方若在一段時間內搬離,或會有更佳發展——待情緒稍為平伏時才展開對話,方可找出理性方案。婚姻出現如此大的破裂,絕無可能極速解決,所以彼此都要存有耐性。要注意的是,很多男性心煩意亂時便喝酒,但過多的話,反令家人關係惡劣,再難修補。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醫生曹國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