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2 04:30:00
日報

疫情中的暑假

分享:

Lucy是一位就讀國際學校的10歲六年級學生,性格內向沉默被動,不善交際,嗜好是閱讀和畫畫,除了上體育課外很少做運動。疫情期間更加是足不出戶,大部分時間都是閒賦在家,生理時鐘大亂,凌晨三、四時才睡覺,中午至下午才起床。但是睡眠質素欠佳,一個晚上會醒來兩至三次,起床後都是疲倦不堪,整個人都沒精打采。記憶力和集中力大受影響,身體常常出現小毛病,例如濕疹發作、怕冷、胃痛和食慾不振等,情緒和脾氣也開始變得暴躁,常常躲在房間裡,家人少有機會能夠和她傾心事。
 

因為擔心她情緒出現問題,家人最終安排她約見精神科醫生作詳細評估,最後診斷Lucy患上抑鬱症。而因為她的生理時鐘出現了嚴重問題,又被介定為患上「貓頭鷹」型的抑鬱症。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精神醫學系在2021年發表的一個醫學研究指出,強光治療能夠有效改善病情,一日當中愈早接觸強光愈能有效,同時對睡眠時間和質素也有正面幫助。再者如果能夠每天配合適量帶氧運動,治療功效更顯著。運動本身能夠改善身體機能,亦可抵抗壓力,增加主動性和能量,最新醫學研究更指出運動能增加腦部細胞的觸突數量,有機會減慢退化過程。Lucy接受了醫生建議每日主動接觸陽光和做運動,情緒和睡眠狀態都有明顯好轉,人也變得積極和主動。

Ad Block

筆者希望各位大、中和小學同學都能夠在這個疫情中的暑假多做運動和接觸陽光,正面對抗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