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0 12:30:00

腦內的陰霾──水囊

分享:

今時今日,就算沒有病徵或不適,不少人都會因為其他需要而照腦,結果發現腦內有「陰影」,可以令人嚇破膽。腦內出現陰影的原因有很多,而水囊腫就是其中之一,體積可大可小,有時會引起症狀,但亦可能毫無影響,處理則要視乎水囊的體積、影響及位置而定。

無論男女老幼都有可能患上腦水囊腫。這些囊腫的成分其實也是腦水,只是被薄膜包裹而與正常的腦水分開,大部分均為先天性,並可隨著年歲而增大。由於水囊腫往往已存在多時,腦部已習慣而未構成壓力,於是未引起明顯症狀,正常情況下亦不會爆破或發生癌變。這類個案通常接受觀察治療便可,即定期做腦部檢查,小朋友則要監察頭圍變化。

然而,假如水囊腫的體積較大並壓迫到腦部,可能會引起頭暈、頭痛、嘔吐及癲癇等不適,並可令兒童患者出現頭圍增大的情況。這類病人就可能要考慮接受手術切除水囊腫,以消除問題引起的症狀。現時這類手術多以微創進行,十分安全。

除體積之外,水囊腫所在的位置也可能需要不同的處理,例如生長在顳葉附近的水囊腫,通常也不會引起大問題,但生長在後腦及小腦附近的水囊腫,則有可能易壓迫腦幹,自然需要特別注意。

其實,若掃描發現大腦有陰影響,市民毋須過分憂慮,有經驗的腦神經科醫生會進行詳細檢查和評估,確定陰影究竟是水囊腫還是其他問題,因為有時看似是水囊腫的陰影,也可能是良性腫瘤分泌的液體所形成的囊腫,所採用的治療亦可能有所不同。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