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9 12:30:00

視神經受損致視力收窄

分享:

視力對於我們十分重要,莫說工作,視力出問題時,就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很大的牽連。要有正常的視力,不只要有健全的眼球和功能,也需要健康的大腦及視覺神經,任何人若發現自己的視力下降或視野收窄,除了應該驗眼以了解眼球及眼底的視網膜是否有病變,有時也可能要檢查連接眼球與大腦的視覺神經,及早發現潛伏的問題以便採取措施恢復視力。

視覺神經是大腦延伸出來的12對腦神經之中的第二條神經,最常見影響到這條神經的問題就是腦下垂體腫瘤。

腦下垂體會不斷分泌荷爾蒙,故此是非常活躍的器官,亦較大可能長出腫瘤,剛巧腦下垂體又位於一對視覺神經交接位置的下面,當其增生腫瘤時,往往很容易壓迫到視覺神經,導致視野收窄,情況就如電視由16:9的大屏幕,突然變為只能看到4:3的畫面。不過,病人本身未必會有明顯感覺,但就變得容易撞到人或牆壁。隨著視覺神經進一步受壓迫,看到的景像更會變得晦暗不清。

還有一種也算亦常見影響視力的腦病變則為硬膜瘤,腫起的組織有時會撐起眼球及視覺神經交接位,造成的症狀與腦下垂體病變很相似。

幸而這兩種腦部病變都可經由磁力共振檢查發現,臨床上亦大多屬於良性,以手術切除為視覺神經減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可以微創方式進行,經由鼻腔放入儀器,可以避免在皮膚表面留下傷口;至於硬膜瘤則以顱內手術進行切除。

這些手術相對安全,風險不算高。壓迫視覺神經的障礙物消除後,視力便可以恢復正常,重見光明。切出的組織亦需要進行病理學分析,確定腫瘤的性質不具威脅性。

總而言之,若發現視力開始減退,千萬別覺得退化便不予理會,背後可能有其他原因,如果眼科醫生找不到眼球有病變,便需要懷疑其他病變的可能。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