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1 12:30:00

隱藏在珊瑚魚的雪卡毒素

分享:

魚類含有多種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EPA(二十碳五烯酸)。進食魚類有益健康,不過卻要注意珊瑚魚中的雪卡毒素。本地最近發生一宗懷疑雪卡毒魚類中毒個案,患者在家中進食燕尾斑後出現腹瀉、噁心及腹痛。涉事的魚約有3斤重,並購自本地一個街市魚檔。

雪卡毒素由干比亞藻這種有毒的海洋浮游生物產生,較多集中在珊瑚魚的內臟、肝臟及生殖器官。涉及雪卡毒魚類中毒的珊瑚魚體重通常為兩公斤(三斤)以上,而生長在不同水域,以及不同大小的珊瑚魚中的雪卡毒素含量都會有所差異。雪卡毒魚類中毒的臨床病徵包括嘔吐及腹痛等胃腸道症狀,以及嘴唇刺痛及疲倦等神經症狀。雪卡毒素具耐熱性,烹煮也不能將之去除。

為了降低雪卡毒魚類中毒的風險,市民宜減少食用珊瑚魚的次數及每次吃的分量,並避免進食珊瑚魚的頭、皮、內臟及卵。業界(例如魚類進口商)應避免採購來自已知有魚類受雪卡毒素污染的水域的魚類。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