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3 12:00:00

面癱的治療不宜遲

分享:

臨床所見,大多數面癱個案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患者若能及早求醫,治癒及康復的機會也會較高。至於治療則要視乎病因而定,若診斷後排除是中耳炎、腮腺腫瘤、面部神經線腫瘤等引起的後遺症,醫生便會考慮以貝爾氏面癱的治療方法跟進。

治療貝爾氏面癱一般會以類固醇及維他命補充劑等藥物,幫助神經線復原,而言語治療則可以幫助病人重新掌握面部肌肉及神經的控制,減低面癱後遺症的影響。經驗顯示,面癱患者若能及早治療,近八成人也能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

在各項針對顏面神經癱瘓的治療之中,暫時只有類固醇治療獲證實具有療效,其他治療如抗病毒藥物及針灸等,則暫時仍未有確實的研究數據支持。雖然類固醇可能會帶來一些副作用,但醫生會權衡病人的情況而作出適當的治療建議,病人只要按醫生指示使用,通常也不會引起不良反應。

事實上,面癱不會引起致命後果,部分病人就算不接受任何治療也會自行好轉,但延誤治療有可能會令顏面神經功能無法完全恢復,或會導致面部出現肌肉抽搐、嘴歪及眼睛閉合不全等後遺症,而眼睛無法閉合更會令眼球過乾,導致眼乾及增加眼角膜受損的機會。

對於很多人來說,尤其是年輕人,面癱幾乎等於「毀容」,帶來的心理影響可以十分巨大,因此切勿輕視。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