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7 12:30:00

高糖會影響乳癌的預後?

分享:

現時,女性患乳癌如及早發現並醫治,控病及存活率可大大提高,復康者亦能重拾生活質素。然而,她們也要小心日常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糖分,最近由同一批學者進行的兩項研究不約而同顯示,乳癌康復者經常攝取大量糖分,如高糖的飲品或甜點,預後情況通常會較差。

兩項研究均由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其中一個研究主要針對含糖飲料,分析顯示每星期飲用超過三份含糖飲料的乳癌康復者,乳癌相關及整體死亡風險,比不飲高糖飲料的康復者高出三成。至於另一項研究則針對整體糖分攝取量,同樣發現攝取高糖的乳癌康復者,尤其是多吃添加糖、蔗糖及果糖等,預後情況會明顯較差。

由此可見,乳癌康復者也應留意糖分的攝取,而一般婦女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高糖、高脂及高熱量飲食容易造成肥胖,脂肪細胞增多又會令雌激素濃度上升,導致乳房細胞的增生速度加快,繼而誘發乳癌,而且肥胖也會增加體內「芳香酶」(Aromatase)的活性,促使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亦會推高雌激素濃度。

臨床上,乳癌康復者女性,維持適中體重、減壓而健康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一般可幫助減低病情復發的風險,預後也相對較好。另一方面,即使不是乳癌患者,女性保持適中的體重也有助降低相關風險。過往已有本地研究數據顯示,過重至中度肥胖(BMI 27至31)的更年期停經婦女比起正常體重的同階段女性,患乳癌的風險可高出2倍;至於未停經的較年輕女性之中,過重至中度肥胖者的乳癌風險,也比在正常範圍者高出1.32倍。此外,也有外國研究指出,已停經的婦女每星期4小時中度運動或2小時較強度的運動,並將此習慣維持至少4年或以上,乳癌的風險能降低一成。

乳癌位列本港婦女癌症之首,針對這種威脅婦女健康的癌症,政府已於2021年9月6日展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的44至69歲婦女提供風險評估及乳癌篩查服務。另亦可參考及使用由香港大學所開發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www.cancer.gov.hk/tc/bctool),若屬高風險族群宜每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而中度風險婦女則每兩年做一次。詳情可徵詢醫生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乳腺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伍蕙婷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