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13 13:45:00

喪禮與公關

分享:

文:黃守東

日前收到惡耗,一位於亞視任職多年的好前輩因病離世,令人惋惜。我與這位公司上下人人稱讚的「大好人」前輩雖然並非於同一部門工作,但當年於工作上也偶有交集,記得每次我每次需要麻煩他為我找些資料時,他總如智能電腦一樣,在茫茫的資料庫中找到我想要的片段;又記得亞視的免費廣播臨近結束時,這位前輩作為公司的「活寶貝」,也與我一同接受過一些傳媒的採訪;還有每次於走廊裡碰上他時,他那慈祥和藹的笑容……所以無論工作再忙,也必想到喪禮上送送這位好前輩。

在我公關工作的經歷中,也有不少與喪禮有關的場面。遙想當日坐在新聞系課堂上時,老師說道他本人作為公司的企業公關,必定隨身攜帶著各大殯儀館附近的花店咭片,以供與企業有所相連關係的人物突然離世時,公關人員能夠立馬安排有關致送花圈,致使能夠快速應變及不失禮節。

當時作為學生的我,還覺得這是否有點誇張,畢竟與殯儀行業的聯繫,都不是一般人喜歡帶在身上的東西。後來正式投身公關工作後,才明白這是很多公關人員必須的一環,只是年代不同了,我們都能將電話存到智能手機上去。許多時候我們和相熟而有默契的花店一個簡單短訊,便能夠馬上將需要送上的花圈安排妥當。

小時候的我與大部份的小孩一樣,比較怕到喪禮的儀式上,可是從我加入公關行業後,作為企業的公關人員每每卻需代表公司出席大小不同的喪禮,甚或參與一些喪禮的籌辦。從當初的不大習慣出席,到慢慢習慣繼而帶領同事出席,都是成長的過程。有時候公關人員還需要視乎情況,安排公司的管理人員以至投資者出席,當中涉及到與喪家人員的事前溝通和對接安排,以及現場傳媒採訪的應對和準備。喪禮是對於先人尊重的場合,而且氣氛一般較為莊嚴肅穆,所以在代表企業出席時的細節與微妙之處,必須好好拿捏。

Ad Block

在因公出席的眾多場喪禮中,最深印象的是出席一位前藝人的喪禮後,這位先人同為圈中人的丈夫,送我出靈堂後彼此還相約待他辦好先人的喪事後,大家再約聚會,及後大家也事忙未能成事。而大概一年後,這位前藝人的丈夫突因急病離世,當我踏進他的靈堂時,內心的那份感慨實在無法言喻。經過這兩場的喪禮,才讓我深深體會到「珍惜眼前人」這句話,願大家都能「珍惜眼前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