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7 04:30:00
日報

一行禪師

分享:

一行禪師圓寂。

我是佛教徒,一直有看一行禪師的書,如果你是我YouTube頻道的訂戶,我也有介紹過禪師的書。

借着這個專欄,我想同大家同分享一行禪師對我的啟發,第一個是關於道歉。

一行禪師這樣說:「誠心誠意的道歉,對我們不經思考的言行表達遺憾,是一門藝術。」

真正的道歉,可以減輕對方的痛苦。一旦我們意識到自己可能說過或做過傷害他人的事,我們得盡快找到道歉的方式。可以的話,應該馬上道歉,而不是擺在一邊。

我們可以直接跟對方談;如果他們不在現場,也可以打電話,甚至寫張紙,沒有必要等到下次見面才說。直接了當的道歉會產生很大的效果。

他也告訴我,敵人從來不是他人。

「歧視,衝突和戰爭的源頭,從來不是在我們之外,而是根植於我們思考與看待世界的方式。真正的敵人是我們的無明,觀念上的執着,以及錯誤的認知。」

一行禪師的書我看很多,我提出以上的兩點,只是在眾多的教訓之中,我最容易犯的。年輕時,心高氣傲,有時也會口出狂言,你犯我,我必回敬;退一步開闊天空從來不是我專長,因此無形中當然也開罪了很多人。

這樣攻擊性的性格是會令自己的路更難行,於是這幾年我開始「修心養性」。由一行禪師的書中,我才學會反思到底自己的「敵人」到底是真敵人?還是自己的問題?可能是自己太小器?自己的成見?執著……

總之由極端的我行我素,到現在多了一份對別人的體諒,現在不是凡事都是別人的錯,而是自己都可能有錯。

我現在做得還未算好好,但總算是開始了第一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