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17 04:37:33
日報

魯迅吐血

分享:
魯迅吐血

魯迅經典作品是《阿Q正傳》,阿Q的中心思想就是「精神勝利法」,只要你自我麻醉,感覺良好,就算幾狼狽的生活,也會頓然開朗。

今天仍然有不少人仍然活在「阿Q」的世界,他們不理世界,只活在自己的圈子裡,自我感覺非常良好,還要出征去聲討不同意他們的人;是「精神勝利法」的忠粉。

有權時無所不為,失勢時奴性十足。你看今天的普京還有大陸的小粉紅是不是都是精神勝利法的鐵粉?

他們的行為與世界背道而馳,人家都看傻了眼,但是他們仍然自我麻醉,所以有句俗語: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一百年前,魯迅之所以棄醫從文,因為他明白一個人思想不改,力大如牛又如何?跟一條沒腦袋,任人宰割的牲畜沒分別,所以改進思想是重中之重。魯迅手中的筆如同一把鋒利無比的解剖刀,從文化的角度切入當時的社會問題、解剖中國的社會和人民的心靈。

只可惜,老人家死了一百年,這一百年中國人的進步太小,所以柏楊說一個民族要改變,需要用幾代人的時間,一百年對三千年的思想枷鎖,可以就是杯水車薪,改到幾多?

魯迅點出民族的毛病,希望建立開明的國度,可惜一百年來,我們口袋錢多了,腦筋卻沒進步。魯迅是一個硬漢,基本上不太與權勢者合作,他以批判的精神面對社會,值得所有知識分子學習,尤其是在大是大非上,黑白是不能含糊了事。但你又看看現在大陸的知識分子,普遍患有「軟骨病」,讀書人忙著獻媚,是非顛倒,真話不說,如果魯迅未死,不激死也肯定吐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