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07 12:45:00

大學生與社會創新

分享:

幾年前筆者剛進大學,亂打亂撞參加了學校的社創比賽,成功獲得資助,創辦了亞洲首間「到期產品零售店」。經歷當中深深感受到營運社企的機遇,下文將淺談一下,勉勵年青人也當多嘗試社會創新!

社創能有效回應客人的需求,比利益為本的商業手法有更高成功率。很多公司的創辦人都以賺得一筆金錢以換取無憂的生活為目標。但早在2009年,通用汽車的執行長Jack Welch已當頭棒喝,説道「追求股東最大利益和以金錢為最終商業目標是最愚蠢的選擇」,盈利往往是營商的結果而不是恰當的目標。取而代之的著名學說是由Peter Drucker教授提出的「顧客軸心論」,他提倡公司最有效率達致盈利的方法為解決顧客的痛點。說似簡單,要找出一個普及的痛點,實需要有相當多工作經驗或進行深入市場研究,而認清社會問題正是一條找痛點的捷徑。社會問題,指社會所面對之普遍問題,屬廣泛性痛點,如果創新者能基於此提出有效的商業方案,顧客的層面多半比傳統行業廣,成功創業的機會也較大。

近年社創者也有更多的營運資源。大學生初出茅廬,既沒有市場推廣人脈,又沒有啟動資金,實在難以打響旗號,建立一門有規模的生意。幸好,近年政府及各大院校致力提供創業支援,「好薈社」、「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和「社創基金」等計劃都銳意幫助「零資金」的大學生成為創新領袖。除此之外,社企的經營目的和創辦故事有別於一般生意,往往更受媒體關注,容易爭取宣傳機會。沒有資金、沒有人脈,再不是現今大學生應該說的藉口。相反我們應該好好利用科技、視野和創意,透過社會創新令香港社會變得更和諧、共融和繁榮。

Ad Block

韓駿謙 綠惜超市共同創辦人兼業務發展經理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greenpric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