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6 04:31:39
日報

女皇「駕崩」 帝國落幕

分享:
女皇「駕崩」 帝國落幕

女皇「駕崩」 帝國落幕

「駕崩」本是中國人形容皇帝過身的專用詞彙。中國人視皇帝為天子,天子死了,其對社會帶來的衝擊,一如天崩地裂,所以才稱做駕崩。外國有皇帝逝世,中國人是不會稱之為駕崩的。不過,有些香港人早已心有他屬,他們稱女王過身為駕崩,是不會感到別扭的。

其實,在英國人自己的概念裏英王是不會死去的。死的只是伊利沙伯二世,英國的王位已第一時間由查理斯三世繼承。國人已改唱《God save the King》。從這個角度來看,英國人是不想視皇帝過身為駕崩的。

英國人一向以自己的君主立憲制為榮,覺得勝過法國式的共和制,覺得把王室的成員送上斷頭台太過血腥,只要王室願意放棄權力,為何不把他們留下來作國家的象徵?讓人民對國家的感情可以有一個形象化的歸屬。這樣,英國人對國家的感情,就可以以效忠王室為依歸,一脈相承,直至永世;英國人相信,這樣做的成效會好過要國民效忠一個政治領袖會不斷輪替的國家。

為達到這個效果,英國的王室雖然早已失去了政治權利,但國家仍願意花費大量資源去維持王室的原有形象。英國王室至今仍住在宮殿裏,有大量侍從服侍左右;公事出行還有御林軍開路。處處以特權去顯示他們的架勢。英國的議員雖然以民選的方式誕生,但每一屆議會的召開與解散,都得由王室來主持。而首相的任命與內閣的授權,形式上仍得由英王出面來完成,以體現「君權神授」,「臣權君授」,一手交一手,皆有來路,絕不兒戲。

由此可見,英國人對「君主立憲」真是假戲真做的,否則很難叫現代人把感情投放在封建王室身上。今次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其隆重的程度,真是舉世無雙。這可不是肯花錢就可以辦得起來的,難得的是有長達數英里的,出自真情的弔唁人龍,全球政要不管邦交如何都親臨或派代表往英國致哀。

現實是英女王早已沒有實權,她對世界並沒有做過可以左右大局的事情,然而,世界各國卻以對待國際偉人的態度來看待她的葬禮,連中國與俄羅斯也不例外。這顯示英國人辦事確有一手。

Ad Block

然而,有人擔心,英國架勢的時代,會隨伊利沙伯二世逝世而落幕,隨著英國的國力日衰,英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將沒法與伊利沙伯在生的年代相比。以後不管誰繼任英國王位,亦不管英國政府怎樣做戲,英國都無法再在國際舞台上扮演如伊利沙伯二世在生時期一樣的角色。

國際政治是很現實的,缺乏實力,就很難叫人家給面子。更何況英國政府想繼續假戲真做將不容易。維持王室日常的體面運作,每年花費過億英鎊,國家經濟好的時候,反對聲音不多;但國家經濟困難,人民生活痛苦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人出來要求削王室的特權。失去了特權,王室受敬仰的程度就會降低。全世界王室都在走向平民化,英國王室也不會例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