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0 06:00:00

流浪動物零撲殺

分享:

台灣已於2月4日開始實施動物收容所零撲殺(零安樂死)政策,算是回應去年5月一宗社會悲劇。一位女獸醫兩年內為700隻狗進行人道毀滅,她不堪壓力服毒自殺,這悲劇突顯台灣處理流浪動物的困境。新法例禁止動物收容所人道毀滅流浪動物,並對遺棄寵物在動物收容所的人施以巨額罰款。

單是2015年,台灣有超過1萬隻流浪狗遭人道毀滅。但新法例能否改善目前情況仍是未知之數,因為政策難以即時見效。無人希望把寵物人道毀滅,但零撲殺政策既可成事也能敗事。

流浪動物出現的主因,是經常有人遺棄寵物,他們的理由五花八門,但其實大部分都是出於無知。以往寵物主人為免被責難,便把寵物交往動物收容所;但由於新法例會向這些人施以巨額罰款,他們可能把寵物丟到街頭,令動物被遺棄的情況更堪虞。

另一問題是,以往動物收容所為了減少人道毀滅,都會積極推廣寵物領養;但在新法例實施後,他們可能被迫將人們交來的寵物拒諸門外,被遺棄的動物就更加前途難卜。

歸根究柢,教育才是治本之道。我們必須以領養代替購買,也可為動物收容所暫時收養動物,直至牠們找到新主人,長遠令流浪動物減少。香港最近也實施針對狗隻繁殖的新法例,雖然未必能完全解決流浪狗問題,但只要各方盡一分綿力,總有助改變這些寵物的命運。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