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0 06:00:00

科學怪物

分享:

英國作家瑪麗雪萊(Mary Shelley)十九世紀的經典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寫一位醫科學生弗蘭肯斯坦,將墳場挖出的屍塊拼成四處作惡的科學怪人。今天人類也將不同品種的動物結合,在動物醫學和農業中不是新事。


千多年來,人類為製造出優秀品種而人工繁殖動物,有些例子成功,有些卻不道德。例如,有些乳牛一年生產超過10,000升牛奶,數量驚人,全因歷年篩選最好的母牛,與最好的公牛交配。


比利時藍牛經多年配種而成,不過是為了牛肉而非牛奶。這種牛擁有「雙肌」,肌肉極度發達,有點像健身好手。但這種體型也帶來生育問題,母牛的生產道再容不下小牛,只能剖宮產子。這明顯不是正常現象,比利時藍牛在自然環境根本難以生存。乳牛也一樣,正常的小牛根本喝不掉10,000升牛奶。


現代科技確保灌到乳牛體內的都是最濃縮的營養,像粟米、豆類、肉和骨,但這卻引致其他問題如瘋牛症。這類飼料在大部分已發展國家已經禁絕,像新西蘭的乳牛只吃草,不吃濃縮飼料,牠們生產的牛奶數量少了三分一。


這討論可引申很多問題:人們不斷增加動物的生產量,去到甚麼地步該叫停?要等到乳牛因為乳房太大無法走路,要靠人類運載才收手?我們應否不停配出千奇百怪的品種,連大丹狗和松鼠狗兩種南轅北轍的品種都要配在一起?這些道德問題都是獸醫應該思考的,我下周會再討論配種動物。 


現任城大生命科學課程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