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03 06:00:00

動物瘟疫

分享:
為動物注射疫苗,冀可控制疫情。(互聯網)

為動物注射疫苗,冀可控制疫情。(互聯網)

你也許以為動物瘟疫是聖經故事或陳年舊事,通常源於人類做錯事觸怒神靈,於是天降瘟疫,最後饑荒將人類消滅,情節猶如荷李活電影橋段。但事實上動物瘟疫並非憑空想像,就在你們閱讀這篇文章時,一場動物瘟疫正在北方某處蔓延。


獸醫這門專業的出現,原因之一正是為了應付這些災難。最初出現的動物瘟疫是牛瘟,在全球努力下,牛瘟於2011年正式從世界消失,跟消滅天花一樣都是驚人創舉。


不幸的是,蒙古現有數以千計的動物死於「小型反芻動物瘟疫」(Peste des Petits Ruminants)。這本來是綿羊和山羊的嚴重疾病,但也可以影響鹿和瀕危的雙峰駱駝,我有一位獸醫朋友正在蒙古對抗瘟疫。


最受這場瘟疫影響的是高鼻羚羊(Saiga Antelope),牠們本來已因羊角有醫藥作用被獵殺,數目大減90%至只餘約10,000隻,屬於極度瀕危品種;如今更因「小型反芻動物瘟疫」死掉四分一,在瘟疫受控前可能有一半會死去。


「小型反芻動物瘟疫」的成因無人曉得,可能由南部的綿羊和山羊帶來。蒙古的牲口於2016年9月已受威脅,羚羊在2017年1月又出現危機。幸好如今發明了疫苗,蒙古官方正為數以千計的動物注射疫苗,希望可以控制疫情。


蒙古畜牧業是國家經濟的基石,既產糧食,也提供全球三分之一的羊絨(Cashmere),瘟疫將影響這方面的經濟收入。另一個問題是,本來捕獵羚羊的動物如雪豹等猛禽無法從野外覓食糊口,要捕獵人們養的牲口,可能引致人類與動物的衝突,而動物通常處於下風。

Ad Block


蒙古如今上下一心抗疫,但惡劣的氣候實在令抗疫工作事倍功半。據我上次查詢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氣溫,只有攝氏零下34度。


希望蒙古抗疫成功!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