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0 04:30:00
日報

為社區起動

分享:

「小時候因為爸媽都忙於工作,我由嫲嫲一手湊大,最疼錫就是她了。嫲嫲數年前過身,我一直難以釋懷,直至在計劃中認識一班公公婆婆,令我再次感受到昔日與嫲嫲相處的時光。」學生俊熹說。

俊熹三年前透過學校參加「跑動TEEN賦」計劃,該計劃透過跑步訓練,協助學生建立朋輩支援網絡, 並鼓勵及培訓他們轉化成為義工,「跑」去探訪區內獨居長者,促進跨代共融。

俊熹 (左一)與同學一起探訪長者。

俊熹 (左一)與同學一起探訪長者。

俊熹以往跟嫲嫲一起生活,與長者溝通不成問題。計劃令他最難忘的,是發現原來獨居長者的生活跟嫲嫲的很不一樣。「他們沒有家人相伴,日常生活只能靠自己。我平日探訪的那位婆婆,每天靠看電視打發時間。有次電視機壞了,她一直不知如何求助,直至我去探訪時發現,便立即轉介社工跟進。」俊熹表示社工其後幫助婆婆修理好電視,能夠關心長者及幫助長者解決困難令他感到莫大的滿足,亦成為他持續探訪的動力。

項目經理Meg表示,計劃有助長者與青年互相了解,拉近彼此的距離。「很多人認為長者與青年之間有一道鴻溝,其實只要有更多溝通的機會,他們往往能打破固有的定型觀念。例如長者常以為青年『坐唔定』,但探訪中他們卻展現耐性;青年常以為長者很嚴肅固執,但交談中卻發現他們也有風趣幽默的一面。」

俊熹笑說最初參加計劃只為練跑,沒想到會有意外收穫——多了一位「親人」,亦讓他更了解及投入自己的社區。他希望更多青年能加入這行列,一起「跑」去關心長者,踏出一小步,成就大意義。     


註:「跑動Teen賦」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跑去你屋企有限公司推行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