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5-20 06:00:00

台南標誌大榕樹由日皇種植

分享:

日皇德仁繼位,改年號為令和,使我想起關於日本天皇的故事。日本與台灣關係友好,早前我遊台南,到過成功大學看享負盛名的大榕樹,據說是日皇裕仁親手種植,樹苗來自鹿兒島。
 

裕仁是德仁的祖父,在位年號昭和。1923年,裕仁還是皇太子的時候,來到成功大學並種植了一棵榕樹;成大光復校區的榕園,總共有12棵大榕樹,當中3棵被指是由日本3位皇子種植,包括裕仁兩名皇弟雍仁與宣仁。

2015年台南遭受強風蘇迪勒侵襲,其時一棵百年榕樹被吹斷,民眾起初以為是裕仁種植那棵,後來發現是旁邊由其弟種的一棵。

我到訪時,見裕仁天皇種的大榕樹,外形極像西蘭花,翠綠茂盛,生命力頑強,而其弟種的卻已斷開成三節,我和同伴不禁說世事真奇妙。

大榕樹已是台南的標誌,成大每年畢業生都來樹前合照,紀錄於校園最後時光,當日我亦碰見學生在拍畢業相,多麼青蔥的歲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