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4-03 06:00:00

你的期望 兒的徬徨

分享:

訪問初為人父母對子女有何期望,十居其九,也說是只希望他健康快樂,卻不明白隨著年歲增加,我們對子女的期望不斷增加。我們希望他入名幼稚園、名小學、精英班、鋼琴、藝術或體育也能掌握,甚至希望仔女讀書運動同樣出色,在課室安靜,在外活潑主動。可能父母以為子女如行這路線,將來必定健康快樂。

 

可惜的是,現今很多父母迫子女做的,是令子女非常不快樂,也身心不健康。更不幸的是,童年的不快樂和不健康,尤其是情緒及心理個性上,將來即使學業有成,成為專業人士,也會不快樂和較多焦慮!

當子女漸長,父母應不斷反思對子女的真正期望,再想想是否太高;可能有一些是自己年幼時未能擁有的東西,也一併寄望子女身上,還覺得仔女很幸福。但太高的期望令子女透不過氣,亦難以達標;更甚是子女將來給自己也定下過高標準,無論有甚麼成就也不滿意自己,所以也難快樂。

你作為旁觀者,兒女一天有多少時間玩?一天有甚麼時候笑?當父母為孩子安排每天日程時,可有留時間讓他們玩耍?


笑容少 玩樂減 責罵多

不要以為我鼓吹享樂主義,但求今天開心,盡量滿足他們的物質要求,或任由孩子玩手機。物質帶來的只有短暫快感,買太多便不健康,而玩太多手機也對身心有壞影響。

寫這篇對子女的期望,是因最近看到不少自殺新聞而難過,亦眼見小朋友的壓力越來越大,笑得越來越少,責罵他們的成人卻越來越多。

希望家長想一想,子女今天是否仍然健康快樂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