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4-17 06:00:00

偽社交恐懼.真厭惡社交症

分享:

社交恐懼/焦慮症是一種精神以及情緒上的疾病,患者渴望社交,但一旦身處公眾埸合,需要與人互動的時候便會感到極之焦慮、難受,甚至有被圍觀審判的錯覺,這種焦慮會直接引起身體反應,臉紅、發抖、冒汗、心跳加速,甚至頭痛、暈眩、胸悶、呼吸困難等等。


所以很多人說自己有社交恐懼症其實是不實的,只是愈來愈多人對社交失去興趣,甚至厭惡,症狀為: 
1.自動無視社交活動的邀請,WhatsApp彈出來的訊息明明看見了,但不會按入去,以免出現雙剔,被察覺已讀不回。


2.不接聽電話(有些人自稱這是「電話恐懼症」),電話響起的時候會盯著屏幕,看著它消退下去。


3.還是被人找到並且熱情邀約的話,便會捏造一些對方無法反駁的借口推辭,例如「我要出trip,大家玩得開心啲」,那個trip實質是去家中的被窩,在窩裡不亦樂乎地看小說睇漫畫,或煲番幾齣劇。


弔詭的是厭惡社交並不等同於不擅長社交,相反,很多厭惡社交症「患者」其實是社交能手,如果他/她出席社交活動,必然能談笑風生,甚至帶動氣氛,又或他/她本身甚具個人特色,自然成為社交場合的焦點。


所以對於社交,他/她並沒有任何恐懼,在社交場合裡看來也如魚得水,別人也就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她是social animal,想像他/她非常享受酷帥屌炸天或花枝招展地出現在眾人眼前,喝一點酒,說一些笑話。


但擁有「技術」是一回事,覺得有意義是另一回事。


有時正是因為技術太好,才加速對這件事的厭惡。


遇上你認為是social animal但一直沒給你回音的人,你就……放過對方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