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04 04:30:00
日報

別讓媳婦吃秋天的茄子

分享:

小時候的我已經是個烹飪節目迷,而且特別喜愛看日本製作的飲食節目。其中以日本放送協會NHK製作的《食卓の王樣》最令我難忘,每一集以不同的食材為主題,主持人之一翁倩玉小姐的美麗容顏與大方得體令節目更添魅力。可惜的是節目播完之後沒有推出DVD,網上也找不到影片,一直令我耿耿於懷。其中一集以「秋茄子は嫁に食わすな」(別讓媳婦吃秋天的茄子)為主題,探討為甚麼日本有這樣的一句諺語。當然說法有很多,然而《食卓の王樣》終歸是個關於美食的節目,主持人們最關心的竟然是「秋天的茄子的確特別美味」!這也令我對秋天的茄子的美味有特別深刻的印象,每年秋天都會吃特別多的茄子。
 

對食物充滿好奇心的我,對上述的諺語也念念不忘,而現在已作人婦更育有兒子,更想探討奶奶對新抱的心思。翻查資料,總結有幾個說法:一是奶奶不喜歡新抱,不想讓她吃好吃的秋天茄子;二是茄子種子少,兆頭不好,怕影響生育;三是茄子性寒涼,怕新抱吃了生不出寶寶來;四是茄子含有生物鹼,吃得太多對身體不好。還有一個說法就是,原本是說「別讓老鼠吃秋天的茄子」的,卻因為日語中的「嫁」(よめ,指媳婦)與「嫁が君」(よめがきみ)(老鼠)的寫法太相似了,便藉故順勢說成「別讓媳婦吃秋天的茄子」了。

Ad Block


為了寫專欄,我做了幾天的茄子烹調實驗,除了試作日本烹飪網站最受歡迎的茄子食譜之餘,還得實驗怎樣的烹調方法最能保存茄子的紫色色素──花青素/花色苷。做人不得始亂終棄,於是把煮好的茄子全數分批吞下。須知茄子性寒,吃得過多果然感到肚子寒涼,頻頻造訪洗手間──此時真的對上述的日本諺語有深刻的體會,也終於明白奶奶是為了家嫂着想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