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6 17:04:00

樓市專家話樓市升,樓市未必升

分享:

有老友睇到筆者最近在報章評論今年樓市預測,認為我拾人牙慧,在過年前有報章已經訪問50位樓市專家,其中大多數話樓市今年會上升,只有4位話樓市下跌,我遲來的預測其實沒有意思。

老友有所不知,我也是地產界中人,大家睇法相似又有甚麼問題。報章的訪問是有多少取巧,據報章說訪問50位專家,但沒有講是甚麼專家,如果那50位專家包括各個領域,而大家又認為樓市上升,樓市上升機會的確會大過下跌,但如果報章說這50位專家是樓市專家,他們的說話又未必可信。所以,報章的樓市預測,應該搵各個領域專家,而非樓市專家,是有反效果。

老友話100個唔明白,樓市專家講樓市反而不準確,我叫老友睇清楚那50位樓市專家,有地產商的售樓部主管,有物業代理,測量師,連獨立樓評人亦欠奉,而大家亦明白,他們是賣樓的,做物業中介的,又點可以話樓市下跌。就算明知會跌,都只會話樓市平穩發展,他們並不是不想講真話,非不為也,實不能也,一般市民都知道他們有為難之處,但當他們講真話,反而無人相信。

所以,我認為那些專家應該預測今年樓市下跌,但結果上升,市民就會認為他們的預測太保守,當明年他們預測樓市平穩,市民就會認為樓市即將上升而入市,多了人入市,樓市自然會上升,專家的預測又一次不準確。老實說,預測是否準確是不重要,最緊要是賣到樓。不過,這樣做有一個難關,老闆一定唔鍾意,賣樓的人講樓市下跌,是否食碗面反碗底,所以,樓市專家會繼續預測樓市上升,這是樓市的物業不變定律。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