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12-20 06:00:00

致命包裝

分享:
圖為大森管理層。

圖為大森管理層。

上周六晚,隨著郭晉安演出的兩套新舊劇《創世紀》和《致命復活》大結局,巧合地都是大仇得報,尋得失蹤多年女角。《創世紀》結局中,2010年啟德無煙城發展完備,但真實中,執筆前兩晚未生望出家中窗外的舊啟德機場地盤,只有一個郵輪碼頭,泊了一隻星夢郵輪,大部分仍在大興土木中,心中竟然有點失落。不過,生活還是要繼續。今天決定談一下大森控股(1580)背後的福建新股集團。 
這個福建新股集團主腦為廈信資本集團及香港國際投資負責人張志猛,他為福建人,小時不愛讀書,卻愛經商,12歲創業,憑著愛拚才會贏的作風,由小商販而成為金融大鱷,1998年即購入廈信資本,成為日後投資旗艦,並以此為基礎,成立香港投資集團,作為把福建公司帶出海外上市的旗艦。集團在策略性入股福建公司後,再委派財務人員包裝協助於香港、新加坡及德國等上市。 
在香港上市的包括動感集團(1096,現名中能國際控股)、美麗家園(1237,現為中科生物)、宏太控股(1400)、百信藥業(574)和大森控股。此等公司上市前業績均逐年增長,但可能跟隨著應收款及固定資產劇增,財務則維持於健康的水平。 
上市後,公司業績會續轉壞,不久就會用一些非全購轉型賣盤。近年,他亦有入股其他上市公司,包括榮暉國際(990)、勝龍國際(1182)、裕華能源(2728)及百德國際(2668)等,但模式多為快進快出。近月,和他一同入股大森控股的李可丹亦入股正在申請上市的北部灣海運國際。
但張志猛可能和在新加坡有問題的上市公司天宇化纖有關。天宇化纖在2011年,因涉買地及維修成本等事處理不當,與新加坡交易所曾對簿公堂,最後高層黃忠炫被罰,將股權售予他人,天宇化纖亦在2015年復牌。據資料,黃忠炫和張榮鏈則為天宇化纖的大股東,張榮鏈為香港國際投資的董事。多說一點題外話,黃忠炫女兒的老公是劉金獅,是為被揭發財務問題創益太陽能(2468)前股東,這是否偶然? 
最後,大家對著這些新股的處理方法,正如《致命復活》結局說各人面對錯誤一樣,根本不懂面對,可能會放棄、逃避、隱瞞事實、千方百計掩飾過錯,甚至不願承認錯誤,想盡辦法改變事實,到處宣揚它是好的,然後立即賣掉,更多人就會克制自己,直至事情爆發。但我認為應該和劇中患自閉症的子聰一樣,應該不放棄地把事實說出來。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