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0-09 06:00:00

韓國餐廳上市行

分享:
寶安韓國擬創業板上市,圖為旗下韓國炸雞品牌。(互聯網)

寶安韓國擬創業板上市,圖為旗下韓國炸雞品牌。(互聯網)

上星期,未生和怪獸老婆在等待看戲期間,逛了一段時間肚子又餓了。逛過美食廣場後,怪獸老婆建議吃韓餐,未生最近看J2,留意到喜歡的電視劇「茶煲阿四」重播,主角趙安娜失憶後喜歡吃炸醬麵和喝米酒實在瘋狂得很搞笑,也不想回家睇「茶煲阿四」,所以決定去該商場內唯一的韓國餐館。
 

這家餐館似乎因為非常缺乏人手,所以餐盤在座位也沒有人處理,未生於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之後發現公司只有午餐餐牌,詢問店員竟發現她完全不懂中文,後來只能手勢加英文,發現原來晚餐餐牌價錢和午餐一樣,後來點了豆腐海鮮鍋、烤牛肉飯和炸雞,發現也很好吃,其後很多情侶家庭過來光顧,生意就好起來。

香港人也很受落韓國餐館,似乎因為韓劇傳播價值觀影響。除趙安娜瘋狂吃炸醬麵及喝米酒外,《大長今》使韓國宮廷菜火爆一時,《來自星星的你》也令炸雞和啤酒紅起來,很多時候,韓劇中也有很多朋友圍在一起吃烤肉和燒酒,以及自己一個人點牛雜牛骨湯,還有數不清的小食店等等,久而久之,使得香港也逐步接受韓食,韓國餐廳也開遍香港每一區。

但是,現時卻是沒有一家香港的韓國餐廳連鎖上市,唯一主力經營韓國餐廳的千盛集團(8475)主要基地也在東南亞,股價表現也不算太好。其實,尚有2家香港韓國連鎖餐廳公司,包括:(一)雲信投資控股(8129,前稱中國生物資源):該公司最多持有者為「Doctors」系旗艦證券行。最初主營之軟件業務業務量不足,雖有新增借貸業務,但由於業務控管及人力不足,港交所(388)仍認為未有足夠業務運作或資產,仍維持除牌決定。故公司早前以7.800萬元收購僅在香港只有5年歷史、2018年(3月結)營業額及盈利分別達7,300萬元及1,100萬元,現時經營4家以「喜來稀肉」為名之韓國餐廳,希望維持上市地位。

(二)寶安韓國控股:現時該公司經營3個品牌,分別是經營韓國燒烤之New Mapogalmaegi、經營韓國炸雞的NeNe Chicken,以及西韓fusion菜的The Joomark,合計9家分店,2018年(3月結)營業額及盈利分別達1.2億元及800萬元。

未生留意到,這些店舖都是主力由「八十後」營運,部分有韓國背景,投資者或多或少有財技經驗,也許是因為年輕資金不多,但快速開店需要資金,新一代有錢投資者都是由金融發跡,也見到上市是好的變現途徑所致,但由於人的口味變化快速,盈利可以突然消失,做金融投資者似乎也偏向賺快錢居多,或許上市可能另有目的。

未生衷心希望能上市的可以像趙安娜一樣,恢復記憶(上市)後也不忘失憶時(上市前)熱愛的東西,努力把公司做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